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棗陽:多元產業推動高質量發展

王郭驥
2022年10月17日07:4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實力地位顯著提升,城鄉面貌全面改善,人民福祉持續增加,如期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棗陽取得的成績,一幅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徐徐展開。

產業興城鍛造“新引擎”

走進湖北熙耀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設備正全速運轉。該公司總投資3億元,主要生產手機、平板電腦和汽車中控台的觸摸屏,隨著生產線隆隆機聲響起,實現了“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投產”,彰顯著項目招引落地的“棗陽速度”。

“今年以來,棗陽市以強縣工程為抓手,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大抓工業、抓大工業,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敢打頭陣、敢於爭先。”棗陽市發改局相關負責人說。

棗陽市堅持實體筑基、產業興城,聚焦“千億工業、百億產業、百億企業”計劃,持續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形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先進制造業主導、現代服務業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奮力打造漢十經濟走廊先進制造業名城。

三三電氣有限公司是主營電子組件的高科技企業,產品暢銷美國、俄羅斯、印度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全球范圍內擁有高行業地位和影響力。

“企業成功的秘訣是獨立創新。”三三電氣技術研發部經理翟毅介紹,自2012年以來,三三電氣年度研發資助佔比達銷售額的6%以上,已佔全國電阻片市場份額40%,成為國際知名企業供應商。

通過創新驅動,棗陽加快構建“政產學研”一體化創新機制,充分發揮政府推進科技創新主導作用,從頂層設計上打通從科技強到企業強、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

截至目前,棗陽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數達276家,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家,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1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快速崛起,正在挺起棗陽縣域經濟的新脊梁。

現代農業激發“新動能”

金秋時節,棗陽市吳店鎮徐樓村與田台村接壤處的鳳凰山,漫山遍野的油茶郁郁蔥蔥。

看著一個個如乒乓球大小的油茶果挂滿了枝頭,徐樓村油茶種植大戶李明政滿懷期待:“我種了1500畝油茶,移栽的400畝今年長勢很好,豐收在望,霜降前就能收獲果子了。”

棗陽市地處鄂北崗地,境內林地面積近110萬畝,始終把農業資源優勢轉換為產業發展優勢,圍繞“打造現代農業強市”的目標,在更高層次上加快農業產業化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該市積極探索林地資源開發利用模式,大力推廣油茶種植,全鏈條加速產業發展,既保護了生態環境,又促進了農民增收。截至2021年,全市油茶面積達6.6萬畝,年產值達1.3億元,茶農畝收入在1500元以上。

油茶樹是木本油料之一,四季常青,具有不與糧爭地的優勢。棗陽市搶抓“綠滿棗陽”“精准滅荒”政策機遇,探索政府引導、市場主體的運作模式,走“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路子,穩步擴大種植規模。全市累計培育省級以上油茶龍頭企業4家,油茶合作社10家,網絡社員600余戶。

被譽為“鄂北糧倉”的棗陽,是湖北省重要的農業經濟區域之一。截至今年9月底,棗陽市累計建成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高標准農田160萬畝。圍繞優質糧油、畜禽、果茶、蔬菜、淡水產品、中藥材六大重點產業鏈,實施“延鏈補鏈強鏈”行動,推動農業向科研、生產、加工、貿易、休閑旅游等全產業鏈拓展。

文旅融合創造“新增點”

圍繞文旅強市目標,以創建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契機,棗陽文旅事業發展全面開花,碩果累累。

棗陽漢城景區是一個集漢代建筑精華與古典園林景觀為一體的復古建筑群。鼓聲響,城門開,彩旗獵獵,威武勇猛的御林軍列隊而立,恭迎八方賓客。

“近年來,我們把文化資源轉化為發展優勢,創新文化、旅游、文物、生態等業態相融合的‘文旅+’模式,叫響‘千古帝鄉,花海棗陽’名片。”棗陽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對文旅融合發展充滿信心,“棗陽去年接待游客39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57億元。”

目前,已先后有40多個劇組來漢城置景或取景拍攝,影視基地已成為國內外游客追捧的“網紅打卡地”。

凌晨時分,漢城對面古色古香的夜市,仍然人聲鼎沸。熙熙攘攘的人群,歡騰的煙火氣,傳統與時尚交相輝映,歷史與現代和諧共生。“自從回鄉創業,錢包鼓了。”海鮮燒烤店老板鄭盼是這條街上的第一批商戶,她見証了漢城商圈在不到3年的時間裡,從十幾家店鋪發展到近百家店鋪的繁華。

夜經濟是面“鏡子”,折射出老百姓的消費活力和幸福生活,更顯示了城市的產業實力與經濟潛力。

棗陽正以文明城市創建為抓手,不斷增強城市承載力,推進城市更新步伐,提升城鄉人居環境,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城鄉面貌日新月異,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人民的幸福指數、滿意度持續攀升。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