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黃岡職業技術學院:“三味真火”煉就新時代建筑工匠

2022年10月17日08: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為更好地深化教育教學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黃岡職院建筑學院強化師德師風建設,深化校企合作,堅持以學生為中心,有機融入課程思政,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建筑人才。

堅持師德第一標准

“教育部網站公開曝光的違反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典型案例的反面教材,為我們敲響警鐘,在日常教育生活中,要嚴格要求自己,注重小節,時刻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不斷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建筑學院成如剛老師在學院師德規范專題教育培訓班上談到。

建筑學院黨總支書記夏端林認為,師德是落實立德樹人的關鍵,是評價教師的第一標准,學院堅持價值引領,著力強化育人實效,激發教師爭做高尚師德踐行者的使命感與榮譽感,營造良好的育人氛圍。

建筑學院認真梳理、完善本師德師風建設實施細則,將教師思政和師德師風建設情況納入教師考核的重要內容,實現教師思政工作和師德師風建設合力倍增。經常性開展師德規范專題教育,通過典型案例,引導教師以案為鑒,對照查擺自省,做到警鐘長鳴。

深化校企合作育人

“我們有師傅了!在師傅的教導下,發展目標會更明確,要跟著師傅認真學習,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建設人才。” 建工201902班周自榮在“長安班”師徒結對儀式發言講到。

“以前學生總抱怨課堂上學的知識不夠貼近實際,課程實訓真實項目少。”建筑學院院長劉國峰說,“我們與本地龍頭企業聯合開設了長安班、富華班、振天班,將企業一線的真實案例納入課堂,企業一線人員參與課堂教學,並由企業主導學生的實踐環節的考核,監督學院的教學過程。”

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十天落成一座醫院,雷神山和火神山醫院的建成向世界証明了中國建設人的實力,其背后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各族人民戰勝新冠疫情的堅強意志!”《建筑施工技術》課程教師張紅兵在課堂上講道,“中國速度”背后蘊含的是“中國力量”和“中國精神”,同學們要將個人理想與社會擔當有機結合,學好建筑施工技術,更好地報效祖國。

學院主動打通思政與專業之間的壁壘,立體化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創新性構建文化、技術、質量“三自信”的課程思政價值鏈條。將國家重點工程、社會熱點項目、建筑精彩案例、魯班文化故事等有機融入課堂任務、貫穿課程始終,通過課前學習、課中討論、課后踐行等環節,將愛國主義思想、工作責任心、社會責任感、工匠精神等職業素養傳遞給學生,實現思政元素的融合,潛移默化地將思政教育傳輸給學生,助力學生正確價值觀念地梳理。(黃岡職業技術學院 李興懷)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