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稅務:開拓創新  創先爭優馳新程

2022年10月17日08:4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打造“無申請退稅費”升級版、推出“數字化稅務約談模式”、實施留抵退稅“精簡達”……近日,在湖北省稅務局創先爭優推進會上,這些2022年創新項目清單格外亮眼,這印証了湖北稅務創新、創優、創業的堅實腳印。

近年來,湖北省稅務局以“創先爭優”為引擎,推動湖北稅收現代化建設穩步向前。

創新驅動 用好“傳家寶”

“堅持開拓創新,既是我黨在百年奮斗中歷久彌新的‘傳家寶’,也是指導我們當前謀事創業、謀篇布局的方法論。”在省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上,省局黨委書記、局長鐘油子要求全省稅務干部善用經驗,堅持創新,做新時代稅收改革尖兵。回望湖北稅史,稅收事業蓬勃發展離不開創新支撐和驅動。

改革開放初期,湖北率先進行“利改稅”試點,通過兩步“利改稅”和工商稅制改革,逐步用好稅收杠杆。

進入新世紀,湖北先后在稅源風險管理、稅收執法規范、稅收征管改革等方面進行探索,武漢、仙桃等地稅務局成為改革創新“先行者”。

2011年,湖北創新提出稅收核心業務觀,大力開展納稅服務。

2015年,湖北稅務創新打造“預警快”“嵌入式”“同案同辦”等,全面推進依法治稅。

2019年,中國(湖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宜昌和襄陽片區創新推出的涉稅執法容缺容錯機制、“兩無一免”簡化退稅流程,入選國務院自貿區第三批31個“最佳實踐案例”。

歷經“三考”疊加、疫后重振的重大考驗,湖北稅務從未停下開拓創新的步伐,對“創新驅動發展”認識更加深刻。

“面對日新月異的時代發展,要始終保持開拓創新的理念、敢為人先的膽識,主動回應改革需求。”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全國最美稅務人張學東說道。他帶領“張學東創新工作室”先后研發出了“輕鬆填”“票鏈通”“智稅芯”等創新項目。這些創新,凝聚著千千萬萬湖北稅務人傳承、創新的心血和汗水。

2021年,按照稅務總局創先爭優工作部署,經過多次召開黨委會、局長辦公會和聯席會議深入研究,湖北稅務確立了“省局推、單位創、項目撐、重點扶、績效促”的工作思路,逐步形成了“1+1+N”的創先爭優工作格局,即:黨委統一領導,一個專項機制統籌推進,N個項目全面開展、梯次見效。

省局黨委統一領導,將創先爭優工作與稅務總局、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緊密融合、一體推進,建立創先爭優專項工作機制、項目管理台賬,統籌協調推動,分類分級管理。省局機關33個單位和17個市(州)稅務局結合部門職能、地方特色申報各領域創新項目,全系統形成同創共建、齊抓共管的創先爭優良好態勢。

清減降、捕虛網、護稅锏、百千萬、雙全制等優秀創新項目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創新項目數量由2021年的51個增長至2022年的89個。從貫徹落實征管改革到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再到激發干部隊伍活力,每一個創新項目都著眼湖北稅務重點工作,每一次革新實踐都錨定帶動稅收事業進步發展。

“抓創先爭優就是抓重點工作提升,我們要不斷創先爭優,才能牽一發而‘活’全身。”省局創先爭優專項工作機制領導小組副組長、一級巡視員劉衛明說。

創先爭優  鑄好“鄂稅造”

近日,武漢華星光電半導體顯示技術有限公司財務處副總監楊帆為省稅務局推出的留抵退稅“精簡達”創新項目點贊。這是該局從抓好黨務、干好稅務、帶好隊伍領域打造眾多創新品牌中的一個。機構合並以來,“鄂稅品牌”在國家、省級主流媒體推出2000余項(次)。

——充分發揮“以黨建強引領業務強、以黨建創新引領業務創新”的融合之力。

湖北省稅務局黨委提出,堅持創新黨務工作,凝聚起干好稅務、帶好隊伍的強大力量。

“十百千萬”工程,激活了各級黨組織創新創優細胞。十個黨建聯系點樹標杆,形成了“一刻鐘辦稅服務圈”等黨建和稅收工作經驗做法。百名書記作示范,突出各級黨委、黨支部900多名書記的領頭羊作用。千個支部創品牌,全系統1800余個黨支部開展“一局一典型、一局一品牌、一局一團隊”,推出“3456”金字塔工作法、“360”工作法等18個黨建工作品牌。萬名黨員辦實事,3萬名稅務黨員干部聚焦優化營商環境、服務社區治理等方面亮身份辦實事。

“黨建引領+融合創新”思路,點燃黨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熱情。

開展“可視化學黨史”活動,創新結合圖畫、音效、視頻、桌游等方式,讓參與者代入歷史角色,沉浸故事場景,體會歷史征程,引發群眾熱議點贊。

打造“黨徽映顏值”婦女黨建創新品牌項目,搭建“顏值朋友圈”“巾幗風採長廊”“奮進分享會”三個平台,組建抗疫、法宣、愛心、鄉村四個隊伍,激勵稅務女干部發揮巾幗力量。

全系統持續推進“1+N+1”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創新項目,將“雙全”工程、“三辦”聯動機制、“頭雁領飛”機制等創新性黨建項目作為提升黨組織戰斗力、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武器。

——堅決守牢“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的主責主業。

湖北省稅務局黨委要求,創新征收管理、行政執法、納稅服務方式方法,推動湖北稅收事業向新發展。

首創全國第一個發票風險指標監控分析平台——“捕虛網”,實現發票風險全流程監控管理,准確率99.67%,在中宣部舉辦“堅守初心 稅收為民”中外記者見面交流會上被正式對外推介。

首創“互聯網+稅務”移動產品“楚稅通”,136項稅費業務一鍵“掌上辦”,稅收大數據高效聯動讓納稅人繳費人多跑網路、少跑馬路。

首創留抵退稅“精簡達”,依托稅收大數據,精准推送政策,精簡資料流程,確保組合式稅費政策快准穩直達市場主體,前三季度幫助6.3萬戶納稅人享受785億元留抵退稅。

首創“成品油綜合監控雲平台”,以“互聯網+物聯網”為支撐,一舉遏制違規經營和虛開發票行為,提升成品油流通行業綜合監管水平,得到了省政府肯定。

作為國家稅務總局精確執法專項試點單位,湖北稅務大刀闊斧改革創新,結出累累碩果。

通過科學配置“首違不罰”判定語句,實現全流程智能化辦理,辦理時長由一小時縮減為即時可辦,稅務總局以湖北探索結果為基礎對金三系統進行了完善﹔

集成經典司法案例,編成第一輯《涉稅司法案例評析》,為基層稅務執法人員提供“一攬式集成、一網式查詢、一站式服務”的司法指導,被總局向全國稅務系統推介﹔

持續完善“說理式執法”,形成文書模板范本、配套工作指引、執法示范案例,被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簡報》推介,“數字化稅務約談模式”入選湖北自貿區第六批實踐案例﹔

創新實施《防范和打擊騙取留抵退稅違法行為工作指引(1.0版)》,立案查實率96.63%,位列全國第一。

此外,“經濟高質量發展稅收指數”獲省政府肯定和總局推廣,“警稅聯”得到省政府和總局稽查局的肯定及簡報推介,“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工作被納入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復制推廣經驗……遍地開花業務創新給湖北稅務帶來了無窮無盡的發展動力。

“創先爭優是提升工作質效的抓手,一大批有影響力的亮點特色項目,為湖北稅務系統贏得了社會美譽度。”一級巡視員劉衛明在省稅務局機關創先爭優第二次推進會上說。

自確立“1+1+N”的創先爭優工作格局以來,湖北稅務已形成三個重點領域全面開展,N個創新項目梯次見效的良好局面。僅近兩年,多個創新舉措得到了稅務總局、黨政領導和社會公眾的認可,產生了極好的社會反響,先后獲總局、省領導批示肯定90余次,多項創新工作在省政府或國家稅務總局會議上交流,4個項目被國務院督導組高度肯定,“說理式”執法等多條信息被國務院營商辦推介。

——有效激發“一生向上、一心向善”的干事風氣

湖北省稅務局黨委認為,創先爭優的源泉和關鍵在於“人”,需要不斷創新隊伍管理和人才培養。

依據大量法律規章,以負面清單列舉的方式,明確了稅收執法、征收管理、風險管理、案件辦理、稅費服務以及紀律作風6個方面15個“嚴禁”62個“不准”,筑牢作風建設“防火牆”,給稅務干部劃紅線、亮底線,近期發布的“湖北省稅收營商環境建設負面清單”得到總局領導高度評價。

推進以學促管,組織3.6萬余名干部“學經濟、強本領、補短板、促提升”,以經濟理論教育促稅收管理發展。針對軍轉干部培養設立“五學聯動”機制,高校集中學、崗位實踐學、結對幫扶學、實戰檢驗學、制度督導學相結合,加速“軍裝綠”到“稅務藍”的角色轉換。

圍繞“選育管用”,湖北稅務創新推出大量人才工程,武漢市的“漢稅優才”計劃就是其中之一。“漢稅優才”與創先爭優“帶好隊伍”的五個方面耦合嵌套,形成“1個計劃管總、5個方面協同、多個項目支撐”的“1+5+N”工作體系。2022年武漢市稅務局通過比選擇優選拔70名正副處級領導干部,從基層遴選優秀人才進入機關,持續開展“智力援西”工程,促進湖北新疆工作交流。

湖北稅務系統創新帶好隊伍正在持續發力。“薪火工程”“雛鷹計劃”“青年賦能工程”“藍天訓練營”“531工程”等干部培養項目先后推開,“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常態化推進,“智慧化、規范化、人文化、可視化”績效持續性探索。

激情創業 裝好 “加速器”

“縱深推進創先爭優工作,是順應時代發展對稅收工作更高要求的客觀需要,是高質量推進稅收現代化、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內在需要。”鐘油子說,實踐証明創先爭優確實把我們的稅收工作水平提升了一大步,更是推動工作向前的不竭動力。

創先爭優有力推進了稅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稅收現代化進程快步邁進。

湖北稅務系統全面推進稅收征管數字化升級和智能化改造。探索出財行稅十稅合並申報、“無申請退稅費”、出口退稅無紙化、六稅兩費一鍵智享等創新路徑,將繳納稅費流程極簡化﹔鋪開建設智慧辦稅廳,實現智能導稅、智慧咨詢、智能辦稅、互動體驗等多重功能聚合,實現辦稅繳費智能化﹔全省推行發票電子化,讓領用快捷、交付便利、管理高效的電子發票成為納稅人的“首選”。

截至目前,湖北“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事項擴大到233項,辦理業務量佔比達90%以上。在2021年全國納稅人滿意度調查中,湖北位列全國前列。

今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湖北稅務系統迅速落實落細,僅上半年已為市場主體減輕稅費負擔超817億元,讓稅費紅包快准穩到達市場主體的口袋,助企紓困解難。全省上半年新增市場主體94.40萬戶,較上年同期增長1.4倍,企業銷售開票戶數、開票金額分別增長15.8%、6.4%。湖北經濟環境逐步回暖,整體營商環境向好發展。

創先爭優有力推進了征管改革不斷深入,有效促進完善現代稅收制度。

通過整體集成,各項改革重點任務有效落實。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啟動以來,湖北出台實施方案,將任務細化成六大方面、28個類別、76項改革任務、191項具體工作事項。2021年需要自主完成的62項改革任務已全面完成,深化稅收征管改革領域的創新項目在全國稅務系統創先爭優活動中進入第一方陣。承接總局“5C+5R”征管質量監控評價試點,探索推行“稅務人+納稅人”雙視角評價、“5C+5R”雙模型驅動的征管質量監控評價方法,形成“12345”湖北征管改革新思路。

全省征管改革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納稅服務、稅源管理、風險應對“三位一體”基層稅收征管格局基本建立,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出了湖北特色,以數治稅助力征管質量提檔升級,湖北稅收現代化建設上下同心、氛圍濃厚。

創先爭優提高了黨組織戰斗力和黨員隊伍素質,激發全體稅務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活力滿滿的稅務人才又帶動湖北稅收現代化不斷“開花結果”。

湖北稅務系統的榜樣榮譽簿上已是“稅星”璀璨:“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肖曙光、“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胡惠東、“全國先進工作者”王靜……近年來,湖北稅務系統受省部級以上表彰的先進典型多達164人次,湖北稅務巧借榜樣之力,推行“識選樹、宣學比、傳幫帶”典型引路法,激勵全省稅務干部對標杆、找差距、學典型、向上善。

在青年干部成長工程悉心澆灌之下,已培養出3306名省市級“專業骨干”“崗位能手”、11名領軍人才、17個稅收專業化團隊集群,先后有254名85后青年干部走上領導崗位。2022年從基層遴選49名青年干部進入省局機關,50名年輕干部參與省局機關與基層互派鍛煉。完善的培養機制在廣大稅務干部中樹立了良好的用人導向,營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的濃厚氛圍。

“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也是湖北稅務不斷前進的力量源泉。”鐘油子表示,湖北稅務人將劃好“創先爭優”之槳,在組織稅費收入、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干部隊伍建設等方面持續加力加勁,繼續在湖北稅收現代化征途上馳騁。(呂永澤 徐衛興  張璇 徐藝)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