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武穴:以談心談話推動“一把手”監督

2022年10月17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教育系統一些黨員干部因酒駕醉駕等違紀違法問題被查處,你們一定要以案為鑒,吸取教訓,舉一反三,找准廉政風險點,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10月11日,湖北省武穴市紀委監委第六協作區負責人帶領派出第六紀檢監察組到監督聯系單位市教育局,對“一把手”開展面對面談心談話。這是湖北省武穴市紀委監委聚焦政治監督,以談心談話推動“一把手”監督的具體實踐。

今年以來,武穴市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落實“一把手”述責述廉制度,全面推行紀委監委負責人同下級“一把手”談話,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信訪舉報分析研判,做實做細“一把手”監督,督促切實履職盡責,擰緊管黨治黨責任鏈條。

武穴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對余川鎮“一把手”進行面對面談話。

武穴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對余川鎮“一把手”進行面對面談話。

“形式很好、觸動很大、啟發很深。針對這次談話指出的問題和風險點,我將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加強對班子成員的監督,強化紀法學習和廉政教育,深入推進清廉學校建設。”武穴市教育局“一把手”當場表態。

活動中,武穴市紀委監委現場宣布對該市教育局幾名干部的處分決定,談心談話辣味十足、直指“病灶”,為“一把手”列出負面清單、找出廉政風險點,指引談心談話后履職重點與工作方向。

為提升談心談話監督質效,武穴市紀委監委充分發揮派出監督“探頭”作用,綜合日常監督、專項檢查、巡視巡察反饋、信訪舉報、案件查處等情況,進行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對談話對象及其所在地方或單位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匯總形成清單,根據問題清單擬定有針對性的談話提綱。

武穴市紀委監委第六協作區負責人對市教育局“一把手”及班子成員開展談心談話。

武穴市紀委監委第六協作區負責人對市教育局“一把手”及班子成員開展談心談話。

武穴市紀委監委堅持做好談心談話“后半篇文章”,相關協作區及派出紀檢監察組梳理談話中指出的問題形成整改清單,督促各鎮(街道)和市直單位逐一整改。

據悉,今年1至9月,武穴市紀委監委負責人及派出機構對鎮(街道)和市直單位“一把手”談心談話22人次,督促黨委(黨組)履行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985人次。(圖/文 涂順 徐少軍 游灣橋)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