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武穴:清廉文化出實招 成風化人細無聲

2022年11月0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穴市廉政文藝基層巡演

武穴市廉政文藝基層巡演

走進湖北武穴花橋鎮蘭杰村,以“將軍故裡,清廉蘭杰”為主題的紅色文化,有機結合清廉元素,打造的特色地標“紅廉館”映入眼帘。隨處可見的廉政標語、栩栩如生的廉政壁畫,在宣傳清廉文化思想、提升公共場所文化內涵的同時,大大提高了基層人民群眾參與創建清廉蘭杰的熱情,如今的蘭杰村已成為該市清廉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新時代清廉文化蔚然成風。

今年以來,該市市委宣傳部始終堅持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與黨風廉政建設有機融合,著力加強清廉文化建設,教育引導各級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樹立廉潔意識,營造崇廉尚潔、風清氣正的濃厚氛圍,讓清廉價值理念在全市落地生根。

武穴市廉政文藝基層巡演

武穴市廉政文藝基層巡演

開展文藝活動  以“廉”化人

充分發揮活動的引領作用,以“廉潔”為主題,開展了寫“廉”、說“廉”、畫“廉”等形式多樣的示范活動,讓清廉文藝活動真正成為激發工作熱情、營造廉潔氛圍、提升工作成效的助推器。

揮毫寫“廉”。在新春佳節期間,組織全市30余名文藝志願者齊聚一堂,現場書寫以“廉”為主題的春聯,讓廣大黨員干部在節日的喜慶中不忘過“廉”節。

巧嘴說“廉”。組織該市文旅局、市文化館、市文曲戲研究院創作文藝節目《清廉三句半》,通過接地氣的唱詞,寓教於樂地向全市各地干部群眾宣傳清廉文化。

筆墨畫“廉”。在春節期間,舉辦了“弘揚優秀家風家訓 促進黨風清廉建設”清廉書畫展和武穴市第三屆迎新春美術作品年度展暨清廉文化作品展,將廉潔寓意巧妙融入畫作之中,處處彰顯“廉”元素。同時,通過線下作品展和線上平台推送相結合的方式,把廉政教育嵌入干部群眾心中。

旅游看“廉”。重點推出武穴清廉文化參觀旅游精品路線圖,以武穴市革命烈士陵園、五福寺前后山脈抗日陣亡烈士紀念碑(翟畈小學)、花橋鎮紅廉館、花橋鎮張河口小學、余川鎮紅色印記展覽館等紅色景區為核心打造清廉文化景點,讓廣大群眾在游覽氛圍中學“廉”,爭做清廉武穴人。

圖書講“廉”。組織全市各中小學開辟廉潔圖書角、清廉書吧,將黨紀法規融入讀書閱讀日常中,在全校營造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價值取向。

干部頌“廉”。組織開展“喜迎二十大 巾幗頌清廉”活動,現場60余名女干部職工學清廉、唱清廉、講清廉、頌清廉。發動全市各單位開展道德講堂活動,將“廉潔”納入道德講堂必講內容,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堅守紀律紅線、筑牢廉潔防線、嚴守行為底線。以全市優秀百姓宣講員選拔大賽活動為契機,組織48名優秀百姓宣講員到余川鎮、大法寺鎮、花橋鎮以及刊江街道等地,講述了基層廉潔奉公、勤政為民、愛崗敬業、忠於職守的先進事跡和動人故事,弘揚了奉獻精神,凝聚了奮斗力量。

組織中小學生開展清廉文化教育活動

組織中小學生開展清廉文化教育活動

強化宣傳教育 引導崇“廉”

該市始終堅持守正創新,突出政治引領,狠抓宣傳教育,弘揚廉潔文化,在全市營造崇廉倡廉的良好氛圍。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核心價值觀,堅持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三管齊下,將清廉文化建設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系列創建測評體系。開展先進典型評選,在全市廣泛發掘、選樹、表彰、宣傳道德模范,積極引領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文明風尚。

該市組織開展武穴市第一屆“最美志願者”評選,評選出“最美志願者”10名。向黃岡推薦報送新時代好少年候選人2名,其中1人被評為2022年黃岡市新時代好少年。聯合市婦聯開展最美家庭評選,評選出“最美家庭”20戶。開展清廉文化作品展演,結合“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組織開展紅色文藝輕騎兵送戲下鄉等文化惠民活動10余場次,在全市鄉村、廣場、社區播放《忠誠與背叛》等廉政教育影片400余場,使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在觀看電影的同時,潛移默化受到教育,營造了良好的清廉文化氛圍。

武穴老市委公園廉政文化陣地

武穴老市委公園廉政文化陣地

強化陣地建設 示范倡“廉”

將清廉文化元素融入清廉機關、清廉企業、清廉學校、清廉醫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等示范點創建中,做到互融互通、互促互惠。精心打造龍潭社區“清廉文化”公園,設立了“廉政+公民道德”文化牆、清廉文化長廊、“以廉心守初心,行穩而致遠”的文化立牌以及“共創文明城市”的主題雕塑等內容,同時借助地理優勢,與武穴歷史名人牆、紅色黨史館融為一體,讓“清廉文化”公園真正成為人民群眾身邊的風景線,黨員干部的警示鐘。

該市石佛寺鎮馮秀村、余川鎮干仕村等地依托本地歷史資源打造清廉文化陣地,弘揚清廉理念,有效傳播清廉文化,讓黨員干部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熏陶,於潤物無聲中弘揚廉潔清風。該市實驗中學校園內部清廉文化宣傳標語、清廉小故事隨處可見,設置了清廉書吧,讓孩子們在耳濡目染中樹立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志向。市婦幼保健院通過營造黨風清正、院風清朗、醫風清新的清廉文化氛圍,倡廉於有形、潤物於無聲。

該市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葉國慶表示,要進一步加強清廉文化陣地建設,持續建好用好清廉文化陣地,重點推進清廉文化與清廉機關、清廉企業、清廉學校、清廉社區、清廉鄉村、清廉家庭建設等融合共建。同時,結合清廉文化主題,以“紅色文藝輕騎兵”下基層等惠民活動為載體,創作一批體現清廉文化主題的歌曲快板、小品小戲、鼓書相聲作品,把清廉文化主題文藝節目納入基層文化惠民演出活動,讓清廉之風為武穴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証和文化支撐。(圖/文 耿文輝、吳彬)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