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推出特刊探討面向“碳中和”的能源系統轉型管理

2022年11月1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 2022年第三期封面 。

《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 2022年第三期封面 。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我國向國際社會作出的一項庄嚴承諾。中國工程院院刊《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聚焦雙碳目標,2022年第3期出版了面向碳中和的能源系統轉型管理的特刊。該特刊是由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王紅衛教授提出,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北京理工大學、德國明斯特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機構學者擔任客座主編,主要探討能源系統的演化路徑與未來趨勢,研究相關治理和政策問題,為能源系統低碳轉型管理提供決策支撐。

本期特刊客座主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副校長周鵬介紹,特刊共包含14篇文章,相關研究探討了我國能源系統轉型路徑,並深入討論了可再生能源消納政策、CCS(碳捕集與封存)技術發展等方面蘊含的不確定性﹔能源轉型涉及到不同領域,例如能源市場、儲能、電動汽車、節能減排等問題,相關研究分析了資源管理、成本、商業模式、政策機制等問題﹔進一步聚焦於電力系統,相關研究剖析了電力系統轉型面臨的挑戰與機遇以及可能的政策切入點。

周鵬表示,我國以化石能源消費為主,產業結構偏重,主要挑戰還在於如何防范化解能源轉型存在的風險特別是重大風險。能源轉型任重道遠,不僅包括能源系統變革,還涉及經濟系統、社會系統、政治系統、自然系統等多個方面,不可避免地滋生多維風險,包括能源可持續供應風險、電力系統穩定性風險、新能源產業發展風險、能源分配不均與能源貧困引致的社會風險、能源資源爭奪引致的地緣政治風險、能源價格波動引致的經濟風險等。針對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轉型路徑,周鵬認為,其關鍵在於化石能源與非化石能源的佔比問題。

本期特刊的一項亮點研究為《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轉型路徑、啟示與不確定性》。文章利用能源系統與碳排放核算模型,探討了不同情景下為實現雙碳目標,我國的能源結構演化問題,包含非化石能源替代、電氣化與能效提升、CCS、產品與服務需求降低等情景。考慮了多種情景探究轉型路徑,分析了未來能源系統演化的不確定性及其影響:化石能源供給特別是天然氣供應的不確定性、電力系統特別是消納政策的不確定性、技術發展及應用的不確定性將會對能源系統低碳轉型產生極大影響。

另一亮點是《碳中和願景下的中國新能源汽車能源鏈平准化成本分析》。新能源汽車的擴散對交通部門的深度脫碳至關重要。新能源汽車能源鏈的成本是影響其擴散的一個重要因素。不同類型新能源汽車能源鏈既存在競爭關系,又可以相互耦合協同,其全生命周期成本存在較大差異。該研究基於全生命周期成本模型,考慮技術學習效應,以中國為背景,對比了其中三條典型的碳中和能源鏈的平准化成本。(張沛、薛蒂)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