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雲工廠”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創新故事)

本報記者 馮 華
2022年11月14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北省仙桃市中星電子材料有限公司內,正值生產高峰時段的廠區卻很安靜。一輛輛運送原材料的大貨車井然有序,自動抬杆進入工廠后,直接進入卸貨通道,自動稱重、卸貨、結算運費,再按照線路駛離。主控室內,大屏幕上分屏顯示著生產車間和廠區內的實時數據,生產設備管道內是否有堵塞,水電、蒸汽的消耗情況等,都讓管理人員一目了然。

  仙桃市中星電子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數字化改造帶來的不只是物流效率的提升,生產、管理、質檢等一系列環節都得到優化,企業產能從之前每個月7000噸提升到1.1萬噸,運營成本則每噸下降了700元。這家企業的數字化實踐,是北京國聯視訊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聯股份)幫助中小企業打造“雲工廠”的典型案例。近年來,國聯股份以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基礎助力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積極幫助中小制造企業打造“雲工廠”。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以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基礎助力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是我們的發展重點。”國聯股份總裁錢曉鈞表示,針對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過程中的問題,國聯股份通過國聯雲構建“數字工廠+工業互聯網”模式,利用供應鏈數字化這一抓手,實現工廠的生產、管理、質檢、能耗、物流數字化,利用工業品直播、視頻會議、雲VR(虛擬現實)等技術賦能。

  在國聯股份公司的數字平台上,產業鏈交易排名、交易額、訂單分布、地區熱度等實時數據一目了然。點開供應鏈配送圖,記者隨機選取了其中一輛車牌尾號為19的貨車,運送貨物信息、重量、當前定位等一目了然。據統計,鈦產業鏈上部分接入平台的中小企業已將生產效率提高15%至30%,關鍵設備聯網率提升50%至70%,人工成本下降20%至40%,訂單交付周期提升40%至60%。

  據介紹,國聯股份近年來分別上線運營了涂料化工、玻璃產業、衛生用品、造紙、化肥、糧油等多個垂直工業電商平台。以鈦產業鏈為例,仙桃市中星電子材料有限公司是國內較大的商品四氯化鈦生產公司,生產原材料主要是高鈦渣,其供應商之一是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某高鈦渣生產企業,該工廠同樣也是國聯股份的“數字雲工廠”。從鈦礦、高鈦渣、四氯化鈦再到海綿鈦、鈦材,國聯股份已為上下游處於同一產業鏈上的10余家生產企業提供數字供應鏈和數字工廠解決方案,從而實現更高效的上下游協同。這一模式近年來在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悉,國聯股份正在實施“三年百家雲工廠”計劃,並且未來還將積極擴大相關行業“雲工廠”規模,助力中小企業穩定供應鏈,提高生產效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17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