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品味老建筑、欣賞美術展,湖北武漢有個文藝范的歷史文化街區

在曇華林,與藝術比鄰(藝術為城市添彩)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3年04月1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曇華林歷史文化街區一景。
  何小白攝

  核心閱讀

  對很多市民游客來說,位於湖北省武漢市的曇華林歷史文化街區,是不可錯過的打卡地。感受古老建筑與現代設計的交織碰撞,尋一處藝術館感受文藝氛圍,到展廳欣賞各具特色的展覽……在這條1200多米長的老街上,歷史與藝術相遇,碰撞出別樣韻味。

  

  不論是對於外地游客,還是本地“文藝青年”,位於湖北省武漢市的曇華林歷史文化街區都是不可錯過的打卡地。曇華林歷史悠久,可追溯到明洪武年間。如今,這條1200多米的老街上,仍矗立著52棟老建筑。不僅歷史悠久,這裡的文藝氣息更是濃厚,一棟棟保存完好、造型各異的建筑裡,藏著藝術沙龍、美術展覽、非遺工坊,手繪、涂鴉將路邊牆壁裝飾得別具一格,走在街頭,隨時都可能邂逅前來寫生的文藝愛好者。

  歷史與藝術相遇,碰撞出別樣韻味。

  漫步街頭欣賞風景

  一座紅磚樓前,高低錯落的台階上,白衣飄飄的姑娘拾級而上,台階下的友人舉起手機,“咔嚓”一聲便定格了風景。春暖花開的季節,即使不是節假日,曇華林裡依然人氣很旺。“早就聽說曇華林特別有文藝范兒,一看果然如此,哪裡都漂亮。”江西南昌姑娘胡文霞趁休假來武漢游玩,來到曇華林后忍不住到處拍照。

  老建筑不僅造型精美,背后還有許多值得品讀的歷史,現在,許多建筑被改造成博物館、咖啡館、藝術餐廳,沉浸其中,別有一番風味。

  鱗次櫛比的文藝小店各有其美,有的在門口擺出了粉色花朵裝飾的秋千,有的挂滿了流蘇飄飄的許願風鈴,有的在牆壁、窗櫺涂滿彩繪……漫步街頭,隨處是風景,游人也在景中。

  走進建筑與美邂逅

  若只是走馬觀花,還不足以領略曇華林的美。步入一棟建筑、邁進一家小店,常常能帶給人驚喜。

  2021年5月1日起,武漢曇華林亼美術館開館,首展便一炮而紅,這次美術展集中展出了21位中外知名藝術家的美術作品,體現了曇華林融匯中西的文化特色。武漢最早的體育館、建於1921年的翟雅閣更是凸顯了中西合璧的建筑風格。中式的重檐屋頂、江南水鄉的窗櫺造型與西式鋼木混合結構巧妙融合在一起。2017年11月,武漢正式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創意城市網絡“設計之都”,作為武漢設計之都的“客廳”,翟雅閣舉行了眾多高水平設計展和美術展,彰顯著武漢的藝術氣質。

  風格各異、充滿個性的小店,也別有一番風味。晨曦藝術館建在一處民居內,穿過綠植滴翠的小院,來到古色古香的大堂,縷縷茶香中,一副楹聯道出了此處的意蘊:“半山半水半書畫,一酒一茶一人生”。雕花門板背后,滿牆的博古架上,分類展示著各類茶具和瓷器。藝術館門口,一家以紅色、粉色為主色調的“小曇曇郵局”吸引了人們的目光,一個圓潤可愛的卡通人物站在門口“迎客”,讓人瞬間進入輕鬆唯美的氛圍中。郵局中,以曇華林著名建筑為原型的手繪明信片頗受游客歡迎,現場寫好便可以直接寄給親朋好友。

  置身展廳感受藝術

  農民趕著耕牛,勤勞地執犁揚鞭﹔唱雙簧的藝人,一個頭頂小辮坐在椅上,一個悄悄蹲在椅背后﹔冷飲攤前,小朋友開心地張大嘴巴﹔鐵匠鋪前,匠人努力地掄起鐵錘……武昌曇華林藝術創作基地裡,“中華三百六十行”雕塑展常年開放,游客們一進來便自覺安靜下來,輕聲慢步地欣賞。“看了長見識,而且每個人物的動作、表情都很精細,值得細看。”江漢大學學生王晨陽說。

  “三百六十行”組雕群是湖北省美術院三漢雕塑工作室的代表作之一,國家一級美術師、湖北省美術院著名雕塑家李三漢的工作室就設在樓下。“我們2010年就落戶在這裡了,看中的就是曇華林的藝術氛圍。”李三漢說。

  曇華林是藝術家的一處聚集地。全國8所美術學院之一的湖北美術學院老校區便位於曇華林。2015年,學校在此開設了“曇華林藝術區”,將80多間教室改成了教師工作室,該校許多藝術家在此潛心創作。“退休以后,我的主要創作基地就是這裡。”湖北美院教授、山水畫家秦嶺說。“這裡的環境容易激發靈感。”湖北美院副教授、畫家朱國棟說。

  藝術家們不僅通過創作為曇華林提供源源不斷的美術展覽,也直接為曇華林的藝術升級出謀劃策。在湖北中醫藥大學曇華林校區大門對面,一棟老房子的整面牆變身為色彩絢爛的“曇華貓”群像圖,十分引人注目。這幅涂鴉由湖北美院副教授詹旭軍帶領團隊精心設計而成。“許多文化區域都有自己的代言動物形象。曇華林裡穿梭著許多貓,也有一些以貓為原型的雕塑,我們所做的是將‘曇華貓’的形象進一步凸顯出來。”詹旭軍說。

  既有專業展覽,又有街頭涂鴉,曇華林的藝術,既高雅,又親民。如今,越來越多的藝術創意團隊入駐曇華林,將武漢的城市景觀、曇華林的建筑藝術變成書畫、賀卡、瓷器、雨傘,讓喜愛這裡的人們將藝術之美帶回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7日 11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