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迎“六一” “讓我聽懂你的世界!”

2023年05月29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孩子們一起表演“花園種花”手勢舞。
活動現場孩子們一起表演“花園種花”手勢舞。

“在小小的花園裡面,挖呀挖呀挖。種小小的種子,開小小的花……”5歲的斌斌(化名)和他的康復治療師田祥靜一起表演了這首兒歌。雖然和別的小朋友比起來,斌斌唱得並不是那麼好,但這是他經過半年多的語言功能康復治療后第一次清楚地唱完這首歌。5月28日,為慶祝即將到來的兒童節,武漢市中心醫院兒科兒童康復中心在常青公園為在該中心治療的患兒們舉辦了主題為“愛與責任同行,健康成長相伴”的親子互動活動。

當天上午,20名患兒家庭參加了活動,武漢市中心醫院的醫護人員和家長們一起觀看了孩子們表演的“花園種花”手勢舞。摘果子、頂球球、保齡球、釣魚……在游戲互動環節,孩子們和家長玩得不亦樂乎,現場笑聲不斷。游戲結束后,所有小朋友和家長共同用腳“作畫”,鞋底沾上顏料后在畫布上踩出一幅“多彩世界”。活動最后,還為現場已經結束康復治療的孩子們舉辦了一場特殊的“畢業禮”,醫護人員為孩子們頒發“畢業証書”。拿著定制的“畢業証書”,孩子們開心地笑個不停。

活動中,5歲的斌斌和其他的孩子比起來非常害羞,一直默默在台下觀看節目。最后,在父母和醫護人員的鼓勵下,斌斌和自己最喜歡的康復治療師姐姐田祥靜一起表演了“花園種花”。雖然斌斌唱得很慢,但他盡最大努力將每個字都唱清楚,台下的觀眾熱烈鼓掌,斌斌的父母流下了欣慰的淚水。

斌斌和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兒科兒童康復中心進行運動康復治療的患兒不同,他在這裡進行的是語言功能康復治療。

斌斌出生后和其他的正常孩子沒什麼區別,就是說話晚了一些,家人當時沒太在意。斌斌4歲時,父母發現他總是說不清,隻能半聽半猜去理解,外人根本聽不懂。半年前,父母帶斌斌去醫院檢查,結果孩子被診斷為重度構音障礙,隨后斌斌來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兒科兒童康復中心接受語言功能康復治療。

“斌斌剛來的時候,我跟他溝通起來特別困難,把‘哥哥’說成‘得得’,把‘小兔子’說成‘小肚子’……基本上要靠他媽媽翻譯,有時候他連媽媽也聽不懂,我們完全不清楚斌斌想表達什麼。”田祥靜回憶。針對斌斌的問題,田祥靜為他進行了以游戲化的構音訓練治療,包括放鬆訓練、呼吸訓練、韻律訓練、音位誘導與習得以及字詞句結合的泛化練習。經過半年多的治療,斌斌的語言功能逐步恢復,外人可以聽懂他百分之七十的表達,他也能和大部分人正常交流。

“兒童康復治療和成人有很大區別,依從性遠遠不如成年人,年齡更小的孩子連話也不會講,這給我們在進行康復治療時帶來了很多困難。患兒家長們的支持也給了我們莫大的動力。看到越來越多的孩子在我們兒科兒童康復中心經過系統的治療后順利‘畢業’,現在他們能走、能跑、語言也可以正常交流,家長滿意,我們非常高興。”武漢市中心醫院兒科主任姜紅介紹,“從2022年開始,兒科兒童康復中心兒就組織患兒和家長們進行戶外拓展活動,通過親子互動小游戲,讓孩子們接觸陽光與新鮮空氣,走進大自然,戶外開闊的視野,接觸更多的人,能增加孩子們感知能力刺激他們大腦的發育,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促進內心的‘陽光’,積極面對生活,積極融入家庭和社會。”(文/圖 馬遙遙)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王忠林與出席“武漢量子論壇—2023”的科學家座談
  5月28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與來漢出席“武漢量子論壇—2023”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竇賢康院士和潘建偉、葉朝輝、徐紅星等院士專家座談交流。 王忠林對各位科學家表示歡迎,衷心感謝大家為湖北經濟社會發展所作的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