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辦好民生小事 共建美好家園(新視點)

范昊天 蔡遠銘
2023年08月04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單元門口的無障礙通道修好了,以后坐著輪椅出門不用麻煩別人抬上抬下,自己就能下樓!”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區,家住二堰街道源園社區的盧大爺對小區新增設的無障礙通道贊不絕口。

  讓盧大爺更滿意的是,無障礙通道怎麼修、通道扶手等細節咋設置,小區居民都有發言權,大家共同參與、共同商討,從社區治理的“旁觀者”變成“參與者”。“小區裡老人、孩子都比較多,不僅坐輪椅需要無障礙通道,嬰兒車也需要走坡道。”盧大爺說,居民有需求,社區有平台,大家齊心協力,一起辦好了這件難事。“這個無障礙通道修到了大家的心坎兒上。”盧大爺高興地說。

  據介紹,源園社區通過搭建智慧社區平台等形式,引導居民對社區建設、便民服務等提出合理意見和建議。社區還建立常態化說事議事機制,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憂心事,組織開展協商會議,重大事項按照支部提議、兩委商議、黨員和居民代表大會決議的程序推動落實,激發了社區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主觀能動性。

  這是近年來茅箭區發揮群眾主體作用,深化基層治理的一個縮影。茅箭區委常委、組織部長李炎濤介紹,2022年以來,茅箭區以改善群眾身邊、房前屋后人居環境的實事小事為切入點,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探索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方法和機制,進一步夯實基層治理根基,破解基層治理難題。

  走進茅箭區六堰山社區廣電錦苑小區,一幢幢樓房外立面嶄新平整,機動車在規范的停車位停放有序,拉環式垃圾分類亭干淨整潔,孩子們在五彩繽紛的網紅涂鴉牆盡情創作,老人們在休閑小廣場上怡然自得。“以前小區的環境可以說是臟亂差,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后,小區環境變美了,在這裡生活很幸福。”家住小區1號樓的居民張文賢笑著說。

  中午11點半,茅箭區武當路街道路北社區幸福顧家片區的愛心食堂門前熱鬧起來,老人們陸續前來吃飯,志願者隊伍也忙碌著為行動不便的老人送餐。“我們這裡以老舊小區為主,片區老人比較多,還有相當一部分人行動不便,吃飯就餐是個大難題。我們堅持黨建引領,突出抓好這個‘急難愁盼’問題,讓老人感受到溫暖關懷。”社區書記劉艷說。據了解,為建設宜居社區,茅箭區以紅色物業建設為抓手,構建社區大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體系,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優化社區服務功能,讓社區居民充分共享發展成果。

  在茅塔鄉康家村,圍繞村居環境提升改造,村民們展開了熱烈討論。改什麼、怎麼改、錢從哪來、如何出工,這些問題大家一起商量著辦。“改好環境,建設美好家園,這是咱自己家的事情。”村民王鋒說。立足村情實際,康家村充分調動群眾共建家園積極性,堅持房前屋后自己干、公共部分一起干,對村主干道沿線衛生、農房院邊綠化等小事,發動群眾自己干、大家比、一起評,共同建設宜居宜業幸福家園。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黨建引領、群眾主體,主動融合民意民願,深入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不斷提升社區治理效能,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茅箭區委書記張捍聲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4日 19 版)

(責編:王郭驥、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