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公安縣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實干篤行在一線)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3年08月2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總結地方“小田並大田”等經驗,探索在農民自願前提下,結合農田建設、土地整治逐步解決細碎化問題。

  為建設高標准農田,湖北省公安縣黃嶺村的“小田並大田”工作,正進行到關鍵時刻。“在聽取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我們盡全力把好事辦好。”黃嶺村黨支部書記龔道平說。

  黃嶺村的田,多採取蝦稻共生種養模式。推進“小田並大田”,雖說施工周期不長,但免不了要提前結束小龍蝦生長周期、推遲晚稻播種。

  “要保障糧食生產,必須趕在水稻最晚播期前整治完畢。”面對村民期盼,龔道平認真聽取村民意見,提出解決思路:按照水稻最晚播期倒排工期,分區域、分批次施工﹔每塊施工區域指定村組干部和村民代表定點負責,盡可能減少損失。

  幾次調整施工方案,反復測算工期,施工方盡最大努力縮短施工周期。龔道平積極給施工方提供幫助,聽說相鄰的湖南省安鄉縣有施工設備,馬上帶著村干部跑去借來十幾套。

  綠油油的稻田邊,機器聲轟鳴。爭分奪秒搶工期,180多台大型機械穿梭田間。大伙兒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沒因為下雨停過一天工。緊趕慢趕半個月,零零散散的小田塊終於變成了寬闊平整、方方正正的大田塊。

  公安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項目負責人周偉感慨:“同樣規模的土地整治,黃嶺村干出了加速度。”

  “目前全縣74.8%的耕地已建成高標准農田。”公安縣委常委、副縣長李金海介紹,“接下來還將推進新建和改造提升同步實施,在每年建設任務中安排新建7萬畝、改造提升5萬畝,力爭到2030年實現高標准農田建設全覆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0日 01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