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時珍實驗室正式揭牌 促進中醫藥強省建設

2023年08月28日08:4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8月27日,湖北時珍實驗室正式揭牌。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北時珍實驗室主任王琦頒發聘書,並共同為實驗室揭牌。

聽取湖北時珍實驗室籌備建設等情況介紹后,王忠林強調,湖北時珍實驗室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和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充分發揮名醫大師傳幫帶作用,大力引育高層次人才,不斷提升建設管理水平,加快打造“創新、團隊、資本、產業”四位一體的協同創新平台,集聚一批戰略科學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形成一批原創性、突破性技術和高價值成果,培育一批具有湖北特色的中醫藥品牌,促進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引領我省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相關方面要加快完善實驗室運營管理體制,全力支持實驗室建設發展,打造弘揚中醫藥文化的開放式平台,進一步擦亮李時珍文化品牌,更好普及中醫藥健康養生知識、傳播中醫藥文化理念,切實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

王琦介紹了湖北時珍實驗室重點研究方向。他表示,湖北時珍實驗室的組建,是湖北中醫藥事業發展的重要裡程碑,是湖北推進科技強省、中醫藥強省建設的標志性成果,是擦亮李時珍文化品牌的重要舉措。在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和強力支持下,依托湖北強大的科技創新力量、得天獨厚的中醫藥資源和堅實產業支撐,湖北時珍實驗室將聚焦人口老齡化和老年健康,努力形成一批高質量創新成果,增強湖北中醫藥創新的核心競爭力,促進湖北中醫藥產業加快發展和整體提升,為推動國家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副省長邵新宇,武漢市市長程用文,武漢大學校長張平文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尤政院士,湖北實驗室牽頭及共建單位,相關高校、醫療機構、醫藥企業代表參加揭牌活動。

湖北時珍實驗室是第10個湖北實驗室,主任王琦院士是國醫大師,在中醫理論、學術研究、臨床實踐等領域具有很高威望。實驗室立足我省中醫藥資源和李時珍中醫藥文化優勢,重點圍繞老年健康重大基礎性問題,融合現代信息學和多組學等科學技術,揭示老年病發病規律與科學內涵,制定老年病防治方案,促進老年病防治大健康產品開發與相關中藥資源可持續利用,提升人口老齡化應對能力,助力解決國家重大需求。實驗室依托武漢市政府建設,由湖北中醫藥大學牽頭組建、運營管理。(楊念明、龍華)

(責編:郭婷婷、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