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九省通衢”加速邁向“五洲通衢”

人民網記者 周倩文
2023年10月05日10:2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花湖機場貨運航班裝卸貨物。人民網記者 周倩文攝

花湖機場貨運航班裝卸貨物。人民網記者 周倩文攝

9月26日,一架載有控制台、手機殼等進口貨物的飛機從德國法蘭克福出發,順利降落在湖北鄂州花湖機場,標志著花湖機場進出口貨郵量突破2萬噸。

自從4月1日鄂州花湖機場開通首條國際貨運航線以來,短短五個多月,武漢海關所屬鄂州海關累計監管驗放進出口貨郵量突破2萬噸,鄂州花湖機場作為全球第四個、亞洲第一個專業貨運樞紐機場的優勢日益顯現,區域聚集和輻射帶動作用持續增強。

今年8月,花湖機場“雙跑道運行”模式正式實施,機場保障能力由7月的1000余架次提升至1600余架次,漲幅近60%。今年以來,機場運行保障能力、集疏運能力進一步得到提高,國際國內貨運航線總數已近50條,鄂州花湖機場夜間起降航班達86架次以上,每日客貨運航班總數突破100架次,花湖機場展現出強大的發展活力。

“花湖機場進出口貨郵量從0到1萬噸用時4個月,從1萬噸到2萬噸用時不到2個月,進出口量大幅上升的同時,也意味著海關業務工作量在呈指數級增長。我們不斷強化科技賦能,創新監管模式,實施‘7×24’小時通關保障制度,做到‘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鄂州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胡珩介紹。

目前,鄂州花湖機場已開通7條國際航線、10個國際航點,搭建起了覆蓋全國、輻射亞洲、延伸歐美的航線網絡。

“鄂州正在匯聚全球的人氣、財氣、智氣。”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國偉表示,鄂州花湖機場與武漢天河機場聯動形成航空客貨運“雙樞紐”,在新發展格局中真正形成湖北經濟發展區位優勢的“氣眼”,讓“九省通衢”加速邁向“五洲通衢”。

花湖機場也象征著正展翅騰飛的鄂州。經過40年發展,鄂州從工業“鋼城”出發,向臨空“港城”騰飛。據統計,截至2022年,鄂州市人均GDP排名湖北省第三,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萬元。

9月20日上午,第十七屆湖北·武漢台灣周鄂州分會場活動在鄂州市臨空經濟區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物流及相關行業專家學者、企業界代表200余人參加,活動主題為海峽兩岸(鄂州)臨空物流產業合作研討,現場11個合作項目簽約。

從產業看,近年來,鄂州新興產業發展勢頭強勁,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由2018年的14.5%上升至2022年的20%,光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裝備等重點產業,向著集群化、塊狀化方向發展。

在鄂州,貨運功能快速釋放,臨空經濟拔節生長。2022年以來,鄂州市臨空經濟區招引智能制造、航空物流、生物醫藥等臨空偏好型項目59個,總投資額610億元。

鄂州花湖機場將進一步帶動區域地方經濟發展,助力湖北乃至華中地區強勢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為湖北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提供關鍵支撐。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