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完鑽井深9432米

亞洲最深井獲高產油氣流

2023年11月1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深地一號”躍進3—3XC井。
  中國石化供圖

  本報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冉永平、丁怡婷)15日,位於塔裡木盆地的中國石化“深地一號”躍進3—3XC井測試獲得高產油氣流,日產原油200噸、天然氣5萬立方米。該井完鑽井深達9432米,刷新亞洲陸上最深井紀錄。

  除了面臨超深井具有的地質結構復雜、高溫、高壓等難題,躍進3—3XC井還設計有3400多米的水平距離,面臨套管下入難、岩屑在水平段易形成“岩屑床”等新問題,施工難度罕見。

  據介紹,項目團隊集成應用了長壽命旋導、高性能鑽頭等先進提速工具,採用新工藝,還充分運用大數據、遠程支持等手段提供風險預警,實時優化鑽井參數,實現了從“經驗鑽井”向“科學鑽井”的轉變。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16日 02 版)

(責編:周雯、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