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節后各地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

本報記者 方 敏 范昊天 王永戰
2024年02月19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8日,湖北省襄陽市牛首漢江特大橋施工現場,施工人員在進行吊裝作業。
  謝 勇攝(新華社發)

  2月18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鐘管鎮南舍工業園區內,一家機械設備生產企業的工人在車間內忙碌。
  王 正攝(新華社發)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著力擴大國內需求。重大項目建設規模大、周期長,能夠有效吸納投資、擴大內需,釋放我國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需求潛力,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新春伊始,各地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節后開工首日,記者走訪多地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感受各地拉動有效投資的火熱實踐。

  ——編  者  

 

  河南——

  持續推進重點水利工程建設

  2月18日中午,在河南省信陽市袁灣水庫工程建設工地,工人們施工正酣,防滲牆鋼筋焊接施工現場焊花四射。不遠處的道路上,工程車來回穿梭,一派忙碌景象。

  袁灣水庫工程位於淮河右岸一級支流潢河上游,被列入國家150項重大水利工程項目清單。據了解,袁灣水庫工程總投資55.16億元,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大壩、溢流表孔、泄洪底孔、輸水洞和電站等。工程建成后,不僅能顯著提高淮河干流王家壩以上圩區的防洪標准,還可以灌溉農田11.6萬畝,年提供城市生活及工業用水5040萬立方米。

  “目前工程日澆筑混凝土1300立方米,混凝土壩澆筑已完成七成,土壩填筑也完成了近六成,實現了總工期過半,任務完成過半。”袁灣水庫工程相關負責人介紹,工程計劃於今年10月進行大壩上下游圍堰拆除,泄洪底孔導流,開始導流明渠段壩體填筑,預計於2025年10月實現水庫下閘蓄水。

  新春伊始,河南陸續開工一批水利設施建設。“今年,河南省將編制完成南水北調配套工程提升規劃,全面開工建設南水北調中線防洪影響處理工程,加快推進觀音寺、魚泉、沙陀湖等調蓄工程前期工作。”河南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申季維介紹,河南將加快推進現代水網建設,著力提升水利基礎設施網絡效益。目前,河南已分兩批集中開工重點水利項目196個,總投資700億元。

  賈魯河綜合治理、趙口引黃灌區二期、小浪底南岸灌區等4項工程建成達效,引江濟淮(河南段)、大別山革命老區引淮供水灌溉等5項工程基本建成……2023年,河南省的水利建設投資和規模創歷史新高。

  加快水利工程建設,是河南省持續抓牢項目建設、滾動實施“三個一批”項目建設活動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河南各地舉辦第十一期“三個一批”項目建設活動,為一季度經濟發展提供支撐。數據顯示,當前河南各地共“簽約一批”項目751個,總投資6643億元﹔“開工一批”項目795個,總投資8416億元﹔結轉“投產一批”項目1672個,總投資1.49萬億元。

  湖北——

  加快重點交通設施建設

  2月18日,走進位於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龍泉鎮的宜昌北站項目建設工地,隻見南站房的主體框架結構已初見雛形。幾台混凝土泵車正在對高架候車層頂板進行澆筑施工,數百名工人有序開展鋼筋捆扎、模板支設等作業。

  宜昌北站是滬渝蓉高鐵武漢至宜昌段的重要樞紐節點,站場規模為9台20線,總建筑面積約17萬平方米,2023年4月正式開工建設。“目前南站房主體結構施工已完成80%以上。我們將倒排工期、加緊建設,全力沖刺站房A區3月30日完成混凝土主體結構的節點目標。”中鐵建工宜昌北站站房3標項目黨支部書記朱雄介紹,項目預計2025年9月建成投用,屆時將串聯起長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進一步完善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去年底,宜昌至涪陵(湖北段)、宜昌至常德(湖北段)兩條高鐵正式啟動建設﹔今年1月2日,滬渝蓉高鐵合肥至武漢段開工建設……如今,湖北正在加快構建以武漢為中心的“超米字形”高鐵網,形成以襄陽、宜昌為中心的多向放射格局。目前,全省在建高鐵有8條,其中5條進入全面施工階段。

  高鐵建設如火如荼,公路建設也有序推進。不久前,武漢都市圈環線高速公路北段(黃陂至新洲段)項目第四標段在紅安縣太平橋鎮開工﹔同時,在這條環線高速的另一端——漢南長江大橋建設現場,位於江灘岸邊的施工場地已經平整,大量運輸車輛穿梭運輸土方,打樁機等大型機械已進場全面施工。

  “作為連通武漢都市圈環線的重要節點,漢南長江大橋及接線工程投資規模達289億元,是目前湖北交通重點項目單體投資額最大的項目。”湖北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介紹,項目預計4年內可竣工通車。2024年,湖北將繼續聚焦高速公路、鐵路等交通基礎設施領域重點項目,加快鐵水公空互聯互通,全年計劃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投資1830億元。

  據悉,今年一季度,湖北將以高速公路為交通投資主引擎,加快推進襄陽至宜昌高速襄陽段等34個項目的前期工作,同時加快推進17個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等。目前,全省各地申報一季度新開工交通項目126個,總投資739.6億元。

  四川——

  重大能源設施項目施工正酣

  進廠交通洞內,人來人往,機器轟鳴。2月18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雅礱江流域水電公司兩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電站片區,工地的建設者手持工具,加快項目作業。

  “該項目是國家《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的‘十五五’實施項目,也是2024年四川省重點項目。”雅礱江公司兩河口抽水蓄能建設管理局局長張東明介紹,2022年12月,兩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電站核准開工建設,現在電站進廠交通洞已開挖支護完成1350米,剩余800多米。

  據介紹,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擬安裝4台30萬千瓦可逆式機組,加上已建成的兩河口水電站300萬千瓦裝機作為常規機組,總裝機將達到420萬千瓦。按照抽發水量平衡折算,年發電量為13.97億千瓦時,是超大的混合“充電寶”。

  “兩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電站可以推動雅礱江中游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設,促進甘孜州中部新能源一體化消納。”張東明說,電站還可以顯著改善送出通道的電源結構和送電質量,降低輸電成本,助力電網安全穩定運行。通過水風光蓄一體化開發,電站可以將700萬千瓦左右隨機波動的風電和光伏電調整為平滑、穩定的優質電源。

  “此前,我們主要對進廠交通洞、廠房進風洞等前期輔助洞室進行施工,目前電站的檢修洞全長265.5米,開挖支護已全部完成。”張東明介紹,春節后,電站進入施工建設的加速階段。

  與此同時,在今年新開工的川渝特高壓交流工程(阿壩至成都東1000千伏交流工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向場內運送施工材料。該項目總投資達145億元,建成后將助力阿壩地區的清潔能源輸送至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項目預計於2025年建成投運,投運后每年可向成渝地區輸送清潔電能超350億千瓦時。”項目負責人介紹。

  今年以來,四川穩步推進重大能源項目建設,聚焦能源產業強鏈補鏈。數據顯示,在2024年四川省700個重點項目中,新開工和續建的能源基礎設施項目有10個,能源產業項目有56個。2024年,四川共列重點項目700個,年度預計投資7616.4億元,較2023年增加545.8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9日 06 版)

(責編:王郭驥、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