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七夕旅游文化节拉动“乡村旅游经济”

2020年08月30日12: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帐篷音乐节、 水乡音乐节、 荷塘音乐节、 自行车骑行 、 爱情马拉松、 旅游推介会、经贸洽谈会、七夕民俗传承……从8月中旬开始,湖北郧西七夕文化旅游节活动轮番上演,实现旅游收入近3亿元。

“郧西七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七夕文化”构筑了郧西地域乡村文化的独有魅力,成为一个集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红色旅游、自然生态为一体的旅游资源大县。从2010年开始,该县每年举办七夕文化旅游节活动。连续举办11届的郧西七夕文化旅游节,经历了从政府操办到市场承办的嬗变,成为全员参与、全民共享的文化旅游盛会。

今年受新冠肺炎影响,经济发展比较低糜。郧西县委县政府决定继续把活动办在山川田野和百姓的田间地头,组织举办田园生活节。

8月15日,郧西县上津镇金钱河畔新建的上津道开幕式上,除了音乐表演,还有新鲜的时令果蔬,纯手工制作的辣椒酱、豆干、凉皮以及天然蜂蜜、葛根粉、土酒、果蔬等上百种农特产品现场展销。

“不到两个小时就卖了200多斤,收入2000余元,估计今天能卖3000多斤。举办这种田园式的活动,让我们都参与进来,让老百姓方便增收。”在音乐表演现场,上津镇的果蔬种植大户操世权点着钞票乐呵呵地说。

据统计,参加当天活动人数约有55000人,来自武汉、襄阳、十堰、西安、陕西漫川等地游客约18000人,实现综合经济收入约2250万元。

远处岚雾层层,近处溪水潺潺。走进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模样,乍现眼前。这些年,凭借得天独厚的水乡资源,沙沟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跃成为郧西县集“农耕文旅” 于一体的田园沙沟“网红”打卡地。

8月16日,田园沙沟水乡音乐节迎来了3万多名游客,300多个农特产品摊位上人头攒动,餐饮、住宿爆满,综合收入近1100万元。

郧西县旅游局局长姚超介绍,七夕节期间,在每个户外活动现场,组织方都划定了农特产品、旅游商品展销区,免费供商家和当地农民使用。

以节庆为平台,带动郧西地方经济发展。今年的淘宝小镇荷塘音乐节、天河水乡自行车骑行大赛、中国天河爱情马拉松、郧西经贸洽谈会和旅游推介会等活动,不仅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提升了郧西的人气、知名度,而且还推介了当地的辣椒酱、豆干、天然蜂蜜、葛根粉、冷水米、茶叶等几百种农特产品,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在8月25日4个多小时直播带货中,各平台观众总人数达8万余人次,点赞约120余万次,文旅及农特产品共计产生订单10563单,销售金额达123万元。

在经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活动,现场签约项目11个,还有35个项目达成意向性协议,协议资金57亿元。而在旅游推介会中吸引了河南、重庆以及省内10余家旅行社与郧西的五龙河、玄鼓山、龙潭河等旅游开发公司签约,现场还推出了郧西旅游产业奖励政策和A级景区奖励政策。

七夕文化旅游节已成为郧西的一张名片。今年,郧西田园生活节累计吸引游客515509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亿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收入7983.07万元、餐饮收入2228.89万元。(郧宣)

(责编:关喜艳、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