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突出产城融合 力促乡村振兴

2020年08月30日21: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七月流火,沃野千里田畴似锦,秀美乡村鱼虾欢腾,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村里村外笑语欢声……如今,走进潜江广袤乡村,幸福生活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日,水乡园林再传捷报——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首考”成绩出炉,潜江等10个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县市,予以通报表扬。凝聚各方力量,精心尽力“雕琢”,乡村振兴的热潮正让水乡“沸腾”。

小产业撬动大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潜江以虾稻特色产业为杠杆,撬动振兴全面升级。去年,全市虾稻共作面积达到80万亩,小龙虾交易额突破80亿元,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20亿元。

万亩小龙虾生态繁养基地

今年,潜江着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通过直播带货、举办“一节一会”、潜江龙虾走进上海等活动,有效破解了“潜江龙虾”销售难题,助力产业加速重振。上半年线上线下销售对接活动累计销售潜江龙虾产品约2.2万吨,销售额逾11亿元,贫困户发展虾稻共作人均增收达1万元。

227.9亿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在疫后再次位列全国第一。此外,潜半夏、大豆、果蔬等农业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明星产业。

产业发展兴旺,农民的荷包也鼓了起来。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494元,同比增长9.54%,快于经济增长速度。

振兴在潜江乡村,唱的是一出融合的好戏。

返湾湖上看莲叶田田,曹禺故居里品曲韵悠长,章华台上忆历史年华……潜江借助虾稻产业优势,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虾稻农业自然景观观光、钓虾等农事体验,将农业养殖点、虾谷360销售点纳入游学旅行线路。助推楚潜村韵、凤林苑、三园生态园等农庄建设,打造一批以亲子教育、农耕体验、生态观光、乡村民宿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品。2019年潜江市入选湖北省100个必驾最美打卡地。2020年6月,潜江生态龙虾城成功入选湖北旅游名街。

中国潜江生态龙虾城

提升“颜值”增强吸引力

一条好路,两排好树;一河清水,两岸花香。

实施乡村振兴,潜江用真心,拿出了一揽子惠民、利民举措,让绿的空间、清的水质、蓝的天空成为常态。完成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启动城镇功能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称号,老新镇秀河村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成功创建省级生态镇9个,省级生态村73个。

积极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所有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厂区及配套管网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全年农村户厕建改完成9422户,完成率98.62%;全市累计投资28.955亿元,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100%……

7月1日紫月湖公园全面开放,迅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网红打卡点之一。市民之家、文化中心等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即将竣工,总投资21亿元以上的曹禺文化旅游城、返湾湖生态项目、潜江客厅城市综合体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兴盛路、奥体路、汉江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建成了一批口袋公园、停车场、景观带,城乡区域价值全面提升,城乡的吸引力、带动力、辐射力全面增强。

全球最长的水杉绿道四好农村路

夜幕降临,乡村里处处响起悦耳的音乐,广场上、公园里人头攒动,他们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拥抱当下的美好。

近年来,全市在村镇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实践活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实践的生动局面。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推选及学习宣传,让文明新风吹遍乡野。

补齐短板夯实基础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如今,人民调解员却成了潜江乡邻间最值得信任的人,家长里短间处处有他们的身影。

针对矛盾纠纷增多,基层调解力量跟不上的问题,去年2月,潜江市启动“人民调解员”制,即由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和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的人员担任,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民间纠纷。

政府出资1000余万元,聘请1885名专职调解员服务全市431个村,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龙湾镇柴铺村副书记邓忠华感慨,过去,他兼管治调工作,服务全村2000多人;现在,他只需要管理服务好村里的5名调解员,很多矛盾、纠纷甚至都到不了村委会。

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100%。全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5.7%。

渔洋镇谢小村曾是当地闻名的贫困村,土地资源匮乏,人多地少,是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短板。同时,该镇服装龙头企业湖北远之瀚制衣有限公司长期面临“用工难”“用工荒”问题。

今年,市委组织部拨付给谢小村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专项经费。“这一下就解决了村里和远之瀚公司的发展难题。”该村党支部书记蔡先波介绍说,根据协议,远之瀚公司负责该村劳动人口的上岗就业培训,同时每年支付给谢小村5.6万元作为该村集体收入。

村集体有了收入,这才能稳住发展的“军心”。2019年,潜江市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四年扶持计划,从市管党费拿出200万元扶持4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在村里的凝聚力比以前强多了。”蔡先波由衷说道。

独特韵味的水乡园林风貌

振兴在乡村,产业红火蓄满能力;振兴在群众,暖了人心美了生活。

筑梦在希望的田野上,潜江聚合力,行致远,让振兴绘就最美的乡村图景。(文/图 成妍)    

(责编:关喜艳、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