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变身“羊倌”

2020年09月02日17: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清晨,只有几户农家的湖北咸宁市崇阳县铜钟乡马桥村泉坑在群山环抱下葱葱郁郁,静谧清幽。一片苍茫绿色中,一排排崭新而现代化的羊舍拔地而起,即便大山里凉爽无比,此刻的黄陆军也是忙得汗流浃背,羊舍里羊头攒动,300只羊羔嗷嗷待哺等待被投食,清槽、拌食、喂水、消毒......他一气呵成,动作娴熟。“老黄,一早就这么忙啊,您这羊羔长势不错啊!”前来做贷后的中行客户经理胡伟东仔细查看着黄陆军的羊舍。听闻胡经理的声音,黄陆军一个箭步走上去,紧紧拉着胡伟东的手,激动不已,“托中国银行的福,我今年的日子就好过了”!

小微企业113户,融资支持2.1亿元;个体工商户364人,创业贷款2234万,带动1000余人再就业,这是受疫情、汛情影响的当下,中行咸宁分行聚焦民生热点,用普惠金融力促“六稳”“六保”,切实助力人民群众走上致富路的一份答卷。黄陆军就是其中的一员。

早年间,黄陆军是乡里小学的一名校车司机,日子过得倒也清闲,可随着两个孩子逐渐长大,开销越来越大,黄陆军就有点入不敷出了,看着自己后院的几座山,想着县城里养羊的没几个,黄陆军动起了心思,他一口气买了70只羊,随后丢进了自家的山上这块天然的饲料厂。但养羊哪里如他想的那般简单,由于缺乏养殖经验,他的羊崽成活率不高,而且满山的羊经常被土狗、狐狸给咬了去,这让他有点措手不及,一年下来,钱没挣到还亏了大几万。正在黄陆军万分懊恼之际,下乡宣传金融知识的中行客户经理胡伟东给老黄出了主意,“没有技术的散养是靠天收,还是要把养殖技术学到家才行”。黄陆军痛定思痛,作别妻儿,到山东、恩施等地四处求学如何养羊。

黄陆军求学归来第一件事就是听从胡经理的建议,在自家后院盖了一座羊圈,他把羊从后山赶回了后院。“有技术后就顺畅多了,羊崽成活率高了,羊也没有丢失,市场上我的羊大家都抢着要,我那一年就挣了好几万”,说起这“翻身之旅”,黄陆军仍记忆犹新。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现在的黄陆军俨然已经是养羊专家。去年,黄陆军承包了10亩地,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养殖经验,依托泉坑的地形地势,自己设计了一座新羊舍。可苦于前期投入大,羊羔养殖周期长、资金回收慢,新羊舍计划迟迟未能启动。就在这时,胡经理带来了中国银行助农支农的好政策,日前,咸宁分行正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难题,在全辖大力推广“创业贷”。在收集整理黄陆军贷款资料的短短数日,10万元的创业贷款就到了账,而且胡经理还带了养殖厂建设方面的专家。“有了中国银行的贷款支持、技术指导,我终于可以心无旁骛的扩建我的新羊舍了。”黄陆军喜滋滋的说道。

买料、施工、通水电、地面硬化,很快,黄陆军的新羊舍就建成了,还请了4名同村村民。在黄陆军和村民的悉心照料下,羊舍运行顺利,羊群又肥又壮。“一头羊纯利润800元,现在每个月基本都有30只羊出圈,想不到我也月入过万了啊,感谢中国银行对我们农户的支持,让我过上富裕的好日子。”黄陆军拉着胡经理手,连连道谢。(李静)

(责编:关喜艳、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