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海绵城市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中冶南方成功举办

2020年09月15日18: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海绵城市建设经验交流会现场  (李梦 摄)

人民网武汉9月15日电 9月15日,湖北省海绵城市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中冶南方大厦21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湖北省勘察设计协会及中冶南方城市建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包括中冶南方在内的管理、建设、设计及施工单位的专家参会,共同交流五年来武汉市及湖北省海绵城市建设的经验。

2020年,是武汉市的海绵城市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号)文件,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武汉市迫切需要总结前5年的经验和教训,指导今后十年海绵城市的建设。中冶南方主办本次会议,旨在推动下一阶段海绵城市健康发展。

海绵城市是从源头入手,解决城市内涝、污染防治的系统工程,需要管理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运营管理部门共同完成。会议上,来自武汉市海管站、葛化建设、中冶南方、中南市政、中信建筑、武汉市政、武汉园林等单位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和理论。围绕“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等技术,与会成员分别从设计、施工、管理、运维等方面出发,分享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探讨如何因地制宜,更好地推动海绵城市健康发展。

湖北省海绵城市建设经验交流会现场 (李梦 摄)

与会专家谈到,目前海绵城市建设中还存在理论认识不充分、海绵设计生搬硬套、管理维护跟不上等短板,客观上导致了一些海绵建设效果不佳,民众接受度不高;但实际上,从各类海绵设施有机组合的“小海绵”,到湖泊调蓄、深隧排水等“大海绵”,许多运用海绵理论的工程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创造了福祉。专家指出,这些优秀的成果,既解决了城市水问题,又兼顾了功能性和景观性,这也是今后海绵城市的建设方向;同时,未来仅做到“不淹水”是不够的,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是创造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管理部门、建设部门、施工运维以及全民大众的参与。

作为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武汉市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在今年夏天发生严重汛情期间,城市经受住了暴雨考验,城区主要内涝点显著减少,主干道运行顺畅。经中冶南方海绵城市改造的东湖、汤逊湖片区12个小区在今年汛情期间未见明显渍水点,实现了科学防汛与排水。改造完成后,所有小区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将达到70%,面源污染削减率达到40%;雨水管网设计重现期从不足1年一遇的标准,提高到3年一遇,其中学府佳园小区改造透水砖面积6300㎡,建设下沉式绿地1900㎡,新建管道2350m,能够有效增强城市防汛功能。

目前,该工程已基本完成改造工作。

据悉,主办方中冶南方城建公司承建的东湖、汤逊湖片区12个小区海绵城市改造项目、九峰明渠综合整治项目等多项海绵城市项目在缓解城市内涝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顶层设计方面,从2016年开始,中冶南方开始着手海绵城市标准体系的构建,已编制完成7部海绵城市领域设计、施工标准及图集,对海绵城市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董文乔 李梦)

(责编:关喜艳、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