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霸一方”为祸乡里 丹江口依法处理26人涉黑团伙

2020年10月12日17: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垄断河砂开采、强揽建筑工程、随意殴打他人,破坏生产经营……近日,经湖北省检察院指定管辖,丹江口市公安局远赴广水市积极配合抓捕的李桂林等26名被告人涉黑犯罪案件在丹江口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共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非法采矿6项罪名,丹江口市检察院指派6人公诉团队出庭支持公诉。

称霸一方,“桂老大”恶名远扬

2005年,李桂林通过借钱、发红包、提供赚钱机会等手段,先后笼络李成、李老四等人为其效劳,在随后的不断违法犯罪活动中,逐步形成了一个以李桂林为首,李成、李老四、杨波为骨干成员,雷升、李亮平、李建四等7人为一般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2005年至2010年,为撷取非法利益,该组织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在广水市李店乡大肆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逐步确立了在李店乡的强势地位及李桂林在“黑道”上的“位置”,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社会治安秩序,对生活在李店乡的人民群众形成心理威慑,致使合法利益受损的群众不敢举报、控告,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刑满出狱,“二人组”再犯新罪

2017年12月至2018年11月,刑满释放的李桂林、李成仍不吸取往日教训,伙同邹某等12人,在未取得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从湖北省符澴河支流应山河广水市太平镇西河村沙窝段河道、太平镇张杨段河道内非法采挖河砂,共计出售干筛沙15568.16立方米,价值189.7136万元。2018年初,李成的有期徒刑刑罚执行尚未满5年,只因被害人刘某在其非法开采河段内采挖1立方米左右河砂,李成就对刘某大打出手,甚至无故殴打出言劝阻的路人,情节十分恶劣。

抽丝剥茧,专案组精准施策“打财断血”

接到湖北省检察院指定管辖后,丹江口市检察院和丹江口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十堰市检察院扫黑办也及时派出法律专家对案件的定罪定性及“黑财”的处置等方面进行指导。在坚持一手收缴显性“浮财”,一手深挖隐形“暗财”的指导思想下,专案组严把案件“证据关”,依法提讯了所有涉案人员,及时准确对涉案财产进行核查分析,指定专人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对部分证据进行完善和补充,依法对非法采矿涉案金额进行重新认定,追加起诉1起寻衅滋事犯罪事实、2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违法事实及1名被告人寻衅滋事犯罪,有力提振了打财断血的质效。

据悉,庭审过程中,案件承办检察官运用多媒体示证,全面直观展示证据,强化了庭审示证效果,辩论阶段,检察官答辩有理有节,有力的指控犯罪,部分被告人当庭表示自愿认罪认罚,达到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由于本案案情重大复杂,案件审理历时两天,共18个小时。为确保庭审顺利进行,有效惩治犯罪,丹江口市法院组织公诉人、辩护人召开了庭前会议,就相关程序性事项达成了共识。为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为7名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同时,丹江口市公安局调警数十人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押解、值庭,以确保庭审安全,为案件审理的有效进行奠定了基础。该案将择期进行宣判。

鉴于涉案人数较多、案情复杂,本案将择期宣判。(王喆 张晨祎)

(责编:张隽、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