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学院: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

2020年10月28日15: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汉口学院

白云黄鹤,知音江城;汤逊湖畔,治学沃土。

汉口学院,成立于2000年,前身为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汉口学院。经过20年的砥砺发展,如今的汉口学院,已成为传承文明、育人治学的学术重镇;追求真理、培养人才的神圣殿堂,连续五年综合排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这里,教学设施齐全,住宿条件舒适,生活交通便利,被誉为武汉地区最美最雅的新型大学园区,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该校顺应市场需求和学科发展,坚持“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建设思路,建有41个本科专业,涵盖文、法、工、经、管、教、艺术七大学科门类。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汉口学院根据市场导向不断调整人才培养的规格和型号,逐渐形成了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三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该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和创新与素质拓展学院,将各种创新型课程列入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必修课纳入第一课堂教学;一年一度的科技文化节为广大学子提供展示自我、鼓励创新的平台:每年百场专家教授学术报告和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现身说法为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供了别样的大餐。在学生知结构的设计中,该校特别注重学科专业的互通与渗透,知识的交叉与融合。在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选修课,特别是跨专业、跨学科选修课的比例:开设双学位课程等,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该校建立了三模块结合、梯度推进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一是课内实习实训+独立的实验实训课程+集中性训练环节的专业技能训练体系;二是专业见习+综合实践项目+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的专业实践体系;三是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活动。通过加强实践教学各个环节,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专业技能、既能动口又能动手的应用型人才。该校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共37项,在全省民办高校中位列第一名,“三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为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功不可没。

2017年,该校“旭日合唱团”一举摘取第七届意大利日内瓦国际合唱节最高奖项特别奖和两项金奖,成为第一个荣获此殊荣的中国合唱团,也是唯一一所中国高校获得者。2018年微电影作品《纸飞机》荣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盛典”优秀作品奖。2017年,在全国高校含金量最高的创新创业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该校从全省129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斩获一金两铜,排名第4,成为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的6所高校之一,在这6所高校中,汉口学院是唯一的民办高校,在国赛中也是唯一的一所民办高校。2020年6月,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赛区比赛中,该校以11金25银43铜的好成绩,获团体总分第3名,晋级国赛,在晋级国赛的高校中是唯一的一所民办高校;8月上旬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省赛湖北省预选赛中,该校获第5名,代表湖北省参加国赛,晋级国赛的高校中汉口学院又是唯一的一所民办高校;8月下旬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全国总决赛中,汉口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在全国获奖高校中同样也是唯一的一所民办高校。

汉口学院是全国团建试点单位,全省同类高校党建试点单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基层单位。该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学生树爱国之情,立兴国之志,学报国之能,践效国之行。通过党课、团课、报告会等有效的措施和形式,大力宣传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民族精神,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学生成为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该校毕业生刘培“割皮救父”,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该校“救火英雄”杨高飞同学被共青团中央授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该校“红色文化践行班”积极引领全体师生深刻体悟红色文化的精髓,汲取红色文化精神养分,严格约束自我和锤炼精神境界,树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竭力奋斗的远大理想;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专业课程教师,课上用传统文化,立德树人,让课程思政贯穿学校教学始终,课下积极引领学生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使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牢牢占据学校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领域高地。

2016年汉口学院董事长罗爱平提出“一校一园”发展战略。为该校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该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平台。“一校”就是汉口学院,“一园”是指德国航空产业园。该校花巨资从德国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被称为“空中宝马”飞机制造厂和与之配套的飞机发动机制造厂,在武汉经济开发区征地建厂,成立了汉口学院德国航空产业园。该校将世界一流的企业、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备、一流的产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管理引进汉口学院,汉口学院依托这个世界一流平台组建了航空学院,获批了航空类学科专业,成立了航空工程研究所和航空动力研究所,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经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地方紧缺的航空类专业人才。

通过5到10年的努力,该校依托世界一流的平台将会为航空类学科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将会在航空类学科研发出一流的科研成果。汉口学院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将会有所作为,将有可能实现民办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零的突破。战略决定未来,格局决定大局;战略需要眼光,布局需要胸怀。该校“一校一园”战略填补了地方经济发展的空白,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同时,也为汉口学院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创造了条件。

2019年10月,该校与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签署联合办学协议,创办中国首个海外研究生院——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汉口学院研究生院,开创了民办高校开展本硕博连读人才培养的创新突破之先河,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此外,该校还将与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联合成立中学部,面向全球招生,这也是民办高校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的创新探索。

汉口学院海外研究生院是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尝试,是构建现代化高等教育制度的探索,是推动教育国际化的平台,将助力中国高等教育更好地承担全球使命。目前,该校已形成了培养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国际合作交流等多种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具备完善的留学生培养体系和稳定的出国渠道,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校学生数量等均居同类院校领先地位。

2020年9月6日,汉口学院京山校区项目奠基开工,开工建设的京山校区位于湖北省京山市温泉新区,项目规划面积500亩,将成为一所容纳6500人的独立校区。京山校区落成后,将分批次把本校区部分重点专业转移至京山,不断提升京山校区的专业优势和学校实力,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十年载风雨沧桑,薪火相传,汉口学院寄托着一代人奋发图强的誓愿,孕育着开拓者教育兴国的梦想。在学校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倾情打造下,在往昔辉煌、今朝灿烂的业绩辉映下,拼搏奋进的汉口学院,将继续承担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立足教育改革的潮头,朝着办人民满意的、国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的目标,阔步前进。(图/文 苏祖安、李冰)

(责编:关喜艳、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