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市区两级政协联动助推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2020年11月17日13: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一直颇受群众热议。今年年初,湖北省孝感市政协委员向海英以提案形式反映这一问题,被列为2020年一号提案,由政府主要领导督办。

该市政协主席仇平贵表示要解决这一长期累积的难题,实现“有园上、上得起、就近上、有质量”的目标,政协人也要助力。由于解决问题需要两级政府共同发力,市区两级政协主席办公会确定把此专题作为共同协商议题,为党委政府当高参,联合助推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听民声,厘清问题根源

孝感市政协主席仇平贵、副主席王芳,孝南区政协主席王望姣分别带队到西湖明珠幼儿园等9所幼儿园实地了解情况,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广场街道办事处主任艾俊刚提出要加强小区幼儿园审批监管,学区主任柳兰霞建议分类施策推进小区配套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居民代表胡志敏希望把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放心园,园长代表周少军陈述了小区配套幼儿园面临的困境等。18名基层群众代表各自谈了对办好理想幼儿园的建议。

11月5日,孝感市政协、孝南区政协联合在广场街道熊咀社区召开双月协商暨协商在一线座谈会,专题协商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幼儿园负责人、社区居民代表参加协商。

2岁孩子的妈妈社区居民叶荣提出,孝感公立幼儿园偏少,学位有限,生源却多,报名几乎靠抢,希望多增加公立幼儿园数量,同时要解决幼儿园旁交通拥堵问题,幼儿园与小学上放学、与居民上下班时间一致,道路特别拥挤,加之接送孩子的往往是老人,容易发生事故。

3岁孩子的妈妈胡志敏提出,小区虽有私立幼儿园,但还是有顾虑,该园办学条件是否达到国家相关标准,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如何监管?幼儿园的老师资质如何?师德怎样?会不会虐待儿童,家长没有选择权,缺乏知情权。同时私立幼儿园收费还比较贵,普通工薪阶层压力很大。

孝感市政协副主席王芳在综合调研后指出:普惠性幼儿园数量不足,由于时间久远存量大、情况复杂、治理难度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无论回购、置换还是新建、补建,都需要加大财政投入。民办园转普惠园后,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公办园入园难、无证园入园差、民办园入园贵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顺民意 精准磋商出实招

针对存在的问题,孝感市政协常委、民建孝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戴琴荣建议,设立公益教育专项基金,减少配套幼儿园建设成本,以“毛坯”形式进行移交,利于幼儿园后期个性化装修,防止浪费。

孝感市政协委员、民革孝感市委会副主委、市科技局高新科长吴新洲则表示,加强学前信息化教育内容研讨,建立信息化教学精品库,集成优质教育资源,有效推进资源共享,提升小区幼儿园办园质量。

孝感市政协常委、市教科院主任陈征建言,引进“品牌”幼儿园的教学管理方式和先进教学方法,探索小区配套幼儿园和示范幼儿园教学一体化管理。

孝感市政协常委、孝南区卫生监督局局长严黎明表示,加强托幼机构经常性卫生监测,杜绝接触性传染病的发生,对严重不达标不进行整改的坚决予以取缔。

孝南区广场街道熊咀社区党委书记汪少洪称:抓住城市“双修”、拆迁改造、老旧小区项目改造机遇,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合理布局小区幼儿园。

对此,孝感市政协主席仇平贵指出,要充分考虑“十四五”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以县为单位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布局规划;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包括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配建园,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应对学前教育需求高峰方案。编制城镇空间利用规划,要将住宅小区幼儿园建设与居住(小)区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从而保证幼儿园的规模和数量与城镇发展和人口增长相适应。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以“扩量”解决“入园难”的问题,以“提质”解决“入园差”的问题,以“控费”解决“入园惠”的问题,以“规划”解决“入园便”的问题。

遂民愿 多部门主动担责解难题

面对政协提出的建议,各部门主动认领责任,积极回应。市教育局局长张忠胜明确提出要把主管责任扛在肩上,完成整治目标,公立幼儿园达到50%,普惠幼儿园达到80%。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孝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罗志文表示,落实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五个同步原则,在城市“双修”、老旧小区改造中完善规划,对新建的小区规划审批中要求强制性配建幼儿园。

孝感市财政局副局长罗培表示,按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生均财政补贴到位。建立与学前教育发展相适应的投入增长机制,新增教育经费进一步向学前教育倾斜。

孝南区政府副区长蔡辉则表示,区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协商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抢抓“十四五”机遇,制定孝南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具体措施,全面提升孝南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水平。

协商会议主持人孝感市政协副主席、孝南区委书记袁华江表示这次协商走出会议室,走向了社会治理一线,突出了摸实情说实话真商量不作秀,协商出共识,协商出团结,协商出力量,找到了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最大公约数。区委将进一步关注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和治理工作,市区联动一盘棋,将工作落实落细,为人民群众解“难”、添“福”。

孝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婕回应,委员和代表们的发言问题找得准,建议提的实,市政府将充分吸纳,将建言成果转化实际工作实效。全力以赴,强化治理工作的硬度,紧盯目标不放松,把普惠学前教育当作是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攻坚克难,聚焦普惠优质的深度,力争年内基本完成治理工作, 提升群众满意的高度。(沈秋菊 黄尊 陶文静 李义)

(责编:关喜艳、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