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打造书香校园 建设美丽乡村学校

2020年11月25日14: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熊家岩初中的美,在于环境之美,是满目葱茏的干净清新;在于关爱之美,是家校合力的融洽温馨;在于教师之美,是一个个乐于奉献的身影;在于书香之美,是沉浸书中乐此不疲的畅快愉悦。正是如此,学校教育工作才风生水起,引人注目。”日前,湖北省恩施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甘志明一行走访了白杨坪镇熊家岩初中后,深有感触地说。

每天清晨,熊家岩初中学生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背诵经典诗词、名篇佳句,增进语文素养的积累。中午,预备铃响后,同学们自觉地开始书法练习,营造出好文风、好习惯。晚上,同学们记录下自己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该校每学年开展一次“书香少年”“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选活动,积极打造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氛围,努力营造良好家庭读书氛围,激发师生、家长的读书兴趣,让孩子们与好书做伴,为个性和谐发展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

“知识就是力量,阅读改变命运。身体的成长需要营养午餐,心灵的成长需要精神正餐。”甘志明在走访多所乡村学校后表示,必须解决农村孩子的阅读问题。他提议,农村中小学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把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搞好“营养午餐”的同时,增加“精神正餐”,滋养农村孩子精神世界,夯实农村教育基础,学校教师要在学生阅读活动中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帮助。“学校要将书香校园建设与育人目标相结合,把最美好的书籍给最美丽的童年,让阅读唤醒家庭教育和自我教育意识,以阅读带动乡村教育,以乡村教育带动全市教育。”甘志明动情地说。

为打造“书香校园”,建设美丽乡村学校,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读书习惯,满足乡村学生求知的愿望,引导学生阅读经典,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恩施市各乡村学校纷纷建起了各式各样的图书角、图书长廊、读书吧。

恩施市熊家岩小学建有规范、标准的图书室及阅览室。该校现有图书4万余册,分为文学类、少儿类、励志类、地理类、艺术类等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图书,阅览室清净、典雅,充满浓浓的书香气息。图书室、阅览室常年定时定班开放,每天中午分班按阅读轮次表,轮流借阅图书,语文教师兼任各班阅读指导员,指导学生选择合适的图书。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大潮中,我们有责任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引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把学校建设成阅读气氛浓郁、处处飘满书香的魅力校园。我们的老师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做出表率,做好示范。”甘志明说。

大山深处的恩施市新塘乡横栏小规模学校,虽然该校学生数不多,但书香横溢,教学楼的每一个拐角,都有丰富的阅读书籍,教室的前面、后面,都是书柜,散放着许多图书,让学生随时、随处可读书。在这里,没有老师的耳提面命,没有家长的声声催促,孩子们与好书交朋友,自由地在书海里徜徉。

恩施市白果乡金龙小学在学校梅花树旁为学生打造了一个室外的读书吧,学校在土家族村庄的映衬下,处处都流淌着“悦读”的气息。书吧里,操场上,孩子们可以正坐,可以靠坐,可以席地,甚至可以斜躺,在这样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阅读真正成为孩子们的一种享受。

据悉,恩施市教育系统正在围绕“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一校一风格”的发展目标,着力开展“美丽乡村书香校园建设计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把所有乡村学校建成村庄的精神家园、文化校园、书香乐园。(郭辛林 易继兵 谭琴)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