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南方15年:国企改革新样本

2020年11月26日22:55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汤逊湖畔的中冶南方总部

图为:修复后的二妃山垃圾填埋场

图为:光谷高新大道综合改造工程效果图

图为:印度克罗美尼不锈钢冷轧工程

图为:深圳后海湾市政道路由中冶南方承建

今日,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冶南方”)满15岁。

15岁,恰青春正芳华。

15年,一步一个脚印。

风云激荡,大浪淘沙,只有踏准节奏,才能行稳致远。

时光回溯。

2004年3月25日,改制成立。

中冶南方的前身是原武汉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彼时,几十年一贯制单一、僵化的老体制,阻挡着这家老牌设计院前进的步伐,要想重获生机与动能,必须从体制、机制上彻底变革!

原武汉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实行主业分立式改制,中冶南方应运而生:以资本为纽带,与武钢、鞍钢结为战略联盟,资产优良,产权明晰,在体制上清除痼疾,从机制上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

当众多企业还在改革的十字路口徘徊,中冶南方成功实施股份制改革,从老牌央企脱胎换骨,以全新的现代企业形象,走上科技型工程公司发展之路,抛开束缚,直面市场。

改革的步伐永不停歇。此后,中冶南方所属建筑公司、监理公司、软件公司、工业炉公司等分支机构一一实施公司制改造,成为产权清晰、具有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专业化子公司,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风浪。

2007年10月,整体搬迁。

光谷,创新创业的热土,追梦圆梦的舞台。汤逊湖畔,数千名英才携手开辟新天地。

新址占地400亩,发展空间更大,营商环境更优,以搬迁为新起点,中冶南方经营业绩实现几何级增长。

搬迁当年,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上交税金2亿元。2018年,新签合同额超过200亿元,上交税金超过4亿元。纳税总额连续多年位居东湖高新区前列。

扎根光谷,也深耕光谷。不但承建光谷中心城、光谷三路、光谷大道、八一路延长线等多个重要市政工程,还依托环境修复技术,承担二妃山垃圾填埋场环境综合治理等多个污染土壤治理项目。

与光谷同发展、共荣耀。在服务城市的同时,自身也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湖北省勘察设计龙头企业、中国勘察设计十强企业,连续多年在中冶集团综合业绩考核中位居设计类企业第一。

中冶南方党委书记、董事长项明武光荣入选“光谷30年创新30人”,被誉为“国有企业在光谷转型发展先锋”。

2008年底,延伸发展。

市场瞬息万变,唯有以变应变,不断发展壮大,才能得以生存。

敏锐捕捉到市场变化的中冶南方,主动谋求转型发展,开始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环保等多元业务,未雨绸缪、厚积薄发。

此后近10年,全国钢铁行业遭遇“寒冬”,中冶南方仍然步伐稳健地走在行业发展的最前端,正是得益于前瞻战略视野和全面竞争意识下的多元业务支撑。

一方面选择在“寒冬”中坚守,进一步明确钢铁主业地位,自觉承担起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

在整个行业并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冶南方仍然获得国内第一条无头带钢生产线、第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不锈钢热连轧带钢总承包项目、第一套真正意义上解决超高强热轧板平整生产难题的工艺装备等一批重大钢铁项目,并通过搭乘“一带一路”航母,坚定不移进军海外,继俄罗斯、印度、越南等国之后,进入欧美发达国家钢铁市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冶金建设“国家队”强大实力。

另一方面,续写改革开放初期参与深圳城市建设的传奇,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环保等领域大胆尝试、积极拓展,为新一轮跨越积蓄力量。

2016年,加速转型。

改制成立12年后,中冶南方又一次大刀阔斧作出战略调整,结合国家供给侧改革要求,依据市场形势和自身优势,加速培育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环保等业务,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集团公司管理架构。

经过调整,钢铁冶金主业从业人员减少近20%,既留住核心技术骨干,又实现轻装上阵,有效化解钢铁业务量锐减带来的巨大压力,提高企业运行效率。

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改变过去以钢铁冶金为主的业务结构,进一步明确钢铁冶金、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环保三大主业发展定位,构建起全新的“3+N”发展体系。

潜力,再一次被激活。一直以来在公司发展中充当配角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环保业务,当年一举拿下约60亿元的新签合同,较往年翻了一番。第二年,更是创下全公司新签合同额超过150亿元的历史高位。

从传统国企,到现代企业;从青山一隅,到光谷热土;从单一业务模式下的传统冶金设计院,到以工程总承包为主营业务的工程公司……

15年来,中冶南方始终坚持战略引领,在变革中求突破、谋发展,成为国有企业激发新动能,实现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成功典范。

数据最有说服力——

与2004年改制前相比,营业收入增长逾百倍,净资产增长逾60倍,年利润连续11年保持在5亿元规模,累计创造利润逾70亿元……

15年主动求变,中冶南方始终坚持一以贯之改革创新,一以贯之聚焦主业,一以贯之遵循市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也将在武汉举行。

迈进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扎根大光谷,拥抱全世界。

站上新起点的中冶南方,在下一个5年、10年、15年……誓将改革进行到底!

(责编:张颖、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