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为村官上任点燃“三把火”

2020年11月27日16: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期,各地陆续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乘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换届意味着干部的新老交替,意味着村(社区)班子成员将补充新鲜的血液。

然而,换届不是“一锤子买卖”,片面地认为经过激烈的选举,完成任命等环节便可享受胜利的果实是错误乃至危险的认识。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村官上任不仅思想上不能松劲,行动上更需要点燃“三把火”,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一锤接着一锤敲”,有所作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功,开启乡村振兴篇章。

点燃一把“信念之火”。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村官作为党组织的“领头羊”,是党的方针政策与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因此,要为村官点燃一把“信念之火”,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常学常新《党章》《党规》,深学细悟新思想。“信念之火”并非永不熄灭,其关键要做到持之以恒,要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将文字理论转化为个人素能,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直接体现干部内涵。

点燃一把“实干之火”。“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执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履责。村官不是官,但是责任胜于官,因为村官是民心和党心的“连心桥”,不实干,群众没有幸福感,必将散了党心、伤了民生。因此,村官上任要点燃一把“实干之火”。要想干,要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干事的出发点,将检验群众幸福度作为工作的落脚点。要勤干,勤干要找准工作主线,明确工作路径,按期实现工作成效。不要盲干,干工作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闭门造车”,要将基层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花到“刀刃上”,找到“最优解”,实现“最大化”。

点燃一把“廉洁之火”。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修定的《党章》进一步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村(社区)任务多、事情杂、管理乱等原因容易形成滋生腐败的土壤,这需要村官点燃一把“廉洁之火”,履行好主体责任,要在执行国家土地法规政策、征地拆迁法律法规、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处置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民生领域相关政策落实等方面逐条列出“负面清单”,并强化落实,做到廉洁自律不做“空心菜”,不煮“夹生饭”。(王俊杰)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