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式”+“指南” 武昌区各方联手“助老上楼”

2020年11月27日18: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昌区理工大水运社区居民们喜提开启新电梯的钥匙(张军 摄)

11月27日,武汉市武昌区理工大水运社区其中5栋单元楼的居民们喜提开启新电梯的钥匙,这是武昌区实施的“助老上楼”惠民工程,为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

武昌区理工大水运社区居民楼新加装的电梯(张军 摄)

这5栋居民楼均为六层高,原本没有电梯。从2017年5月起先后启动申请加装电梯,至目前交付使用,历时3年半。该项目在申报、审批、施工过程中,政府、学校、社区、居民、企业等各参与方,积极贡献了各自的智慧,解决办理条件及流程组织协调方面的难题。

“陈氏公式”破解费用分摊难题

武汉市在2013年就发布了《关于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见》,但住户意见难统一、费用分摊存矛盾等问题,让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这一惠民政策落地难、受惠难。

家住理工大水运社区的陈定方是武汉理工大学退休教授,决定碰一碰这道“难题”,作为所住单元楼业主代表申报加装电梯。“我将这项申报当作科研课题来耐心研究,从源头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经过调研,陈定方教授意识到,居民对加装电梯是非常欢迎的,核心诉求是公平解决费用分摊的问题。

作为机械、计算机等方向的博士生导师的陈定方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建立起费用分摊计算的数学模型。在该数学模型中,他考虑了购置及安装电梯部分按照楼层(台阶数)分摊,而因电梯入户各户增加面积部分的费用则平均分摊等因素,分别设计了计算公式,以业主实际居住人数和楼层阶梯数作为变量,较为科学地解决了不同楼层业主的费用分摊问题。

电梯使用费是单元楼居民的一项长期支出,主要用于电梯维护保养。以陈教授所住单元楼为例,6层12户,假如按平摊每月480元电梯使用费计算,户均每月需缴费40元,而按照“陈氏公式”计算,一楼户均只需缴费18.58元,二楼户均缴费27.16元,三楼户均35.74元,四楼户均44.32元,五楼户均52.90元,六楼户均61.48元。这是在假定户均人数相对固定计算出的结果,如果单月业主家实住人口出现变化,代入到公式也可得到实际应缴费用。总体体现出业主缴费高低与需求大小成正比的公平原则。

“陈氏公式”不仅在陈定方教授所住单元楼很好地说服了全体业主,还起到了滚雪球的作用,附近有4个单元楼居民也以这种方式分摊费用,申报加装电梯。

一份“指南”解决群众跑路难题

在陈定方教授将加装电梯作为课题研究的同时,武汉市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也在想方设法让惠民政策落地。

从2017年7月起,武汉理工大学连续三年将增设老旧单元楼电梯作为给教职工办理的十件实事之一,决定将先行申报的单元楼增设电梯项目作为试点,学校对每栋申报加装电梯的单元楼补贴10万元。2018年3月起,武汉市先后下发《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方案》、《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技术导则》(初稿),武昌区政府下发《2018年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区行政审批局实行一个窗口办理方式,多部门并联审批,方便群众办事。

政策的进一步细化带来了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方式的可喜变化,相关部门变“等客来办”为“上门服务”。

武昌区杨园街街道办事处多次组织相关单位上门服务,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审批备案涉及规划、建设、房管、消防、质监等十余家部门,整个改造工程审批备案范围广、环节多,还需要大量的文书资料准备及整理工作,仅凭业主自己来跟进,会有很大的现实困难。杨园街道办就此向区政府提议,希望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并向群众公布明晰的办事“指南”。一周后,武昌区政府在全市率先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指南”,引导群众开展相关申报事宜。武昌区还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惠民政策形象地称为“助老上楼”工程。2018年10月10日,武汉市政府发布《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南》。

市区两级政府出台的“指南”将“助老上楼”的惠民政策,从纸上落实到居民申报的路上。业主基本实现一次递交申报材料,就可通过电话联系坐等职能部门上门服务。(王郭骥 张军)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