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张静:与学生共赴一场春风细雨

2020年11月28日10: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武汉晴川学院传媒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张静被评选为2020年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辅导员不只是谋生的职业,更是一生的事业。”当得知自己获得这个荣誉后,张静说道:“辅导员的工作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引导教育,更需要走进学生的内心,和学生真诚交流,以心待人。”

张静参加颁奖典礼

用热情扎根晴川,她是严肃认真的“班主任”

“毕业之初懵懵懂懂,凭着喜欢和学生打交道的性格,我选择了留校工作。可能那时候的我也没想到,我是多么热爱这份工作。”张静说,她喜欢和学生们相处,学生们青春有活力的样子总是让她回想起曾经奋斗的自己。

张静与学生在一起

在工作中,张静是严肃认真的“班主任”,每周常态化查课查寝,定期班会,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在做辅导员工作初期,一名省外的学生突发疾病,这对经验欠缺的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她第一时间赶到学生身边,并带领学生前往医院,随即马上联系了家长,直到深夜两点多,将学生平安地交给家长之后,才放心离开。那时她便意识到了作为辅导员还有很多责任,它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帮助学生与家长联络的一个重要纽带。

近四年来,张静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帮助和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困惑。深入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学生的普遍认可。“对这份工作的付出让我感觉非常值得。”张静说。

知行合一,她是班级管理的指导员

在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同时,张静始终注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多次获得“优秀共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她坚持走职业化和专业化之路,注重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要回顾自身的理论专业和整体水平,学无止境、身正为范,要为学生做好榜样,不断提升自己。”这是张静管理学生班级的法宝。

张静获奖证书

“静姐认真负责,每周都坚持在周末晚上开一次集会,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最近状况,为了不耽误时间,每次都言简意赅。”2015级会计专业毕业生邓佳表示,有一次张静腿烫伤了,仍然坚持给他们开班会。为了不让大家担心,张静还用牛仔裤遮住了伤口。直到同学们发现后,她才说出来,并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为助力学风建设与专业建设相融合,张静在学院积极开展了“配音秀”“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等特色活动,深受大家喜爱。疫情期间,为了丰富学生的生活,她带领学生干部们一起举办了极具趣味和创意的线上运动会。2018级新闻学王晓倩同学说:“张静老师是一位非常干练的人,她会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积极地带领我们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

用爱诠释,她是学生的知心朋友“静姐”

生活中,张静是学生同龄的学姐,也是全能“保姆”。对散漫贪玩的学生时常点醒;对情绪低落的学生进行疏导安慰;对参赛面临压力的学生,她就站在台下加油鼓劲;对生病受伤的学生,她总能第一时间送医。“张静老师四年来风雨无阻,责任心爆表,与我们共享喜与忧,真真切切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2015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司马经礼表示,张静老师小身板下蕴藏着大能量,课余还能一起打打篮球。

张静与学生一起打篮球

任职辅导员以来,张静一共带了483个学生。在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当天,由于需要多方沟通协调去帮学生解决问题,张静忙得来不及跟每位同学说一声再见,好好道个别。“我会经常感觉到有同学含情脉脉地看着我,但我不敢跟他们对视,好害怕突然流泪。”张静说道。

张静给学生的手写信

为了不留遗憾,离别之际,她在每个学生的档案袋里都藏了一个小彩蛋,这一封短短的手写信,纸短情长,伏惟珍重。“回到宿舍,在收拾东西前打开了只属于我们的‘彩蛋’,边读边湿润了眼眶,很舍不得最亲切最走心的辅导员阿静。”2015级会计专业毕业生黄鑫说。

阳光、自信、快乐,这是大家眼中的张静,她一路秉持着“真正的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的理念,守护着学生成长成才。“教育不是冷冰冰的说教,而是有爱的沟通。”张静希望同学们通过四年的成长沉淀,在大学里能更阳光快乐地享受生活,做一个心中有爱、会思考、有温度的人。(刘小丹 张雨萱 刘峰)

(责编:关喜艳、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