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领先技术 创造优美环境

——中冶南方深耕能源环保主业守护绿水青山

2020年11月29日11:22  来源:湖北日报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北湖排口废水闭环利用工程(EPC)—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获湖北省楚天杯工程奖。(中冶南方供图)

河北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烧结机机头烟气活性焦一体化干法脱硫脱硝工程。(中冶南方供图)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一期、二期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全国首批焦炉烟气钠基干法脱硫+低温SCR脱销一体化工程。(中冶南方供图)

唐山国义特种钢铁有限公司3#、4#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采用中低温SCR脱硝工艺和氨法脱硫工艺。(中冶南方供图)

马来西亚联合钢铁集团公司2x80MW高温超高压电厂工程、“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马中两国总理亲自推动、两国政府合作共建。(中冶南方供图)

深圳市老虎坑生活垃圾发电二期工程——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唯一),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电力建设优秀设计一等奖,冶金部优秀设计一等奖。

武汉某生态新城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长江大保护的典型项目,以领先技术、精细化管理理念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受到国家及湖北省高度肯定。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

2018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10月19日在汉开幕,来自全球近百个国家的2500余名客商和政要赴会。

论坛特别设置了10个产业专场。

拟于20日上午举办的节能环保产业专场,由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冶南方”)主办,旗下多家公司参与承办。

中冶南方将与英国PRIMETALS、太原重工、大连华锐、巴基斯坦艾必美、香港PT.KALINDO CENTRAL ACCORD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

中冶南方从老牌央企脱胎换骨而来,经过60多年发展,主营业务主要集中于钢铁冶金、能源环保、城市建设三大板块,成为武汉市乃至湖北省重点关注和支持的企业。

国内首家能承接全系列高温超高压机组的企业、第一批进入土壤修复行业的领军企业,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厂、国内焦化行业烟气治理首批投产的行业标杆工程,承接了目前世界上单厂规模最大的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实施了国家发改委在全国启动的第一个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工程。

一个个“第一”,一个个“之最”,提升了中冶南方在能源环保行业的市场竞争力、行业美誉度。

站在新时代回望,这得益于18年前果敢、超前的战略布局,得益于一步一个脚印的战略执行。

应时而生

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内环保形势日益严峻,国家对环保工作愈发重视,对废气污染大户钢铁企业的环保要求逐步提高。

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冶南方成立都市环保公司,延伸发展能源环保业务。

当时正处在企业转型改制期,公司研究认为,国内外环保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做环保也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能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而对于中冶南方这样的老牌央企来说,社会责任刻进了企业发展的年轮,流淌在企业文化的血脉,甚至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旗帜。

2000年,由中冶南方控股的国家级环保高新技术企业都市环保公司在光谷注册成立。业务涵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固废处理、污水污泥处理、废气治理、环境修复五大领域。其中,废气治理依托于中冶南方的冶金主业发展而来,是传统优势项目。

一个个项目接踵而来。

2003年,中冶南方都市环保获评“2003年度中国环境保护骨干企业”称号。这家刚诞生不久的环保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在环保市场上打响品牌,站稳脚跟。

顺势而动

积极开展科技研发

核心技术是企业生存之基,科技研发是企业发展之本。

环保领域更是如此,不积极研发新技术,很快就会被市场无情淘汰。

2006年,国家对于钢铁厂废气污染排放开始进行管控。中冶南方从中看到机遇,凭借自身多年的技术积累攻克多项钙法脱硫技术难点,顺利地在国内废气治理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在承接了一个个废气治理项目的同时,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公司也一直在加深对钢铁厂生产工艺的研究,探索效果更好更节能的废气治理技术。

2008年以前,国内主流的废气处理技术为钙法脱硫工艺,因能耗大、废弃物多的缺点被不少钢铁企业诟病。在多年的项目实践中,中冶南方的技术骨干们发现,钢铁厂焦化车间会产生大量的废氨水,不仅没什么用处,而且污染很大。于是,遵循着以废治废原则,顺着如何利用废氨水的思路研发,终于在2008年研发出湿式氨法脱硫工艺,取得硫铵制备技术和低热值燃气梯级利用技术等多项专利。

相比湿式钙法脱硫工艺,湿式氨法工艺不仅可节省30%的能耗,而且将废弃的氨水加以利用,其附属产品硫铵化肥还可以出售,达到当时最大程度的节能降耗和废物利用。

2012年,公司独创的“低品位工业废气安全高效清洁发电技术”引起国际环保组织的关注,被世界自然基金会评选为首届中国气候创行者(全国仅6家单位)。这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对公司的奖励,理由是这一技术对全球气候改善作出了贡献。

如今,公司科技研发已呈井喷。获得环保专利授权数百件。成功申报多项环保领域的技术创新重大专项项目。

在重研发、不断更新技术的同时,公司能源环保业务范围也迅速拓展到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

2017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冶南方拿下国内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的最大的钢铁企业自备电厂项目——印尼青山超临界火力发电项目,项目的成功实施将带动整个东南亚市场的发展。

乘势而上

不断进行技术变革

河北迁安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伫立着多个正冒着滚滚白烟的湿法脱硫大烟囱,与此同时,一栋高约60米左右的长方形钢混+钢架结构建筑正在紧张施工。

这里,正是中冶南方总承包建设的活性焦一体化干法脱硫脱硝项目现场。

2017年,我国钢铁行业去产能已基本完成任务,国家对钢铁等基础材料和能源的需求正进入常态。2018年,“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水十条、土十条、气十条也开始全面实施,“环保税+排污许可证”长效机制建立,环保市场面临较好机遇。

但是,近年来环保行业逐渐发展成为了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行业准入门槛低,许多民企和设备制造企业、大型国企和科研院所均进入环保行业分蛋糕,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2018年3月,国家再次出台更为严格的废气排放标准,以往主流的湿式脱硫技术顿时一夜间立即过时,大部分从事废气治理的环保企业将面临生死难关。

这一次,中冶南方又走在了前面。

早在2016年,公司管理层和技术人员就开始关注国际上先进的活性焦一体化干法脱硫脱硝技术。此前,该技术核心工艺一直被日德企业所垄断,引进成本相当高昂,而且由于日德企业的排放标准本来就高于我国,所以该技术就算引进回来了也很有可能“水土不服”,很多国内接触过该技术的环保企业都选择了放弃。但中冶南方却因其一贯对新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对该技术持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追踪、评估和技术及渠道储备。

2018年初,在国家出台新环保标准的前夕,公司就已经同河北迁安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该厂7套烧结活性焦一体化干法脱硫脱硝项目的合同,其价格相比于从日德公司引进具有明显优势,而且更适应于国内企业的要求。

如果没有对新环保技术的执着,如果没有优秀的研发与消化能力,如果没有强大的执行力和良好的团队精神,在这一次突如其来的大变革中,后果将无法想象。

企业唯有不断地向前,不断的革新,才能在波涛汹涌的市场大潮中不断壮大,不断发展。

在河北迁安九江线材活性焦一体化干法脱硫脱硝项目完工后,中冶南方将进一步进行技术升级,尝试对活性焦进行改性研究,从而在脱硝上达到更好效果。

领先技术,创造优美环境,中冶南方仍将坚定不移地践行为钢铁工业进步、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作出卓越的技术贡献的企业使命,深耕能源环保主业,守护绿水青山,助力生态文明。

中冶南方助力宜昌破解“化工围江”困局

宜昌市点军区艾家镇刘家村,与宜昌市伍家岗一江之隔,由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公司承接的田田化工遗留工业污染场地修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田田化工最近处距离长江仅百余米,2016年11月30日正式关停,目前拆除工作接近尾声,即将进入修复治理阶段,这也是宜昌市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搬迁企业开展修复治理的第一个项目。

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将对厂区内1.5万平方米遗留工业污染场地进行修复。目前项目管理团队与施工人员已进场,正在对土壤修复设施进行安装调试,同时指导拆迁单位对污染区域建筑进行拆除,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在后续土壤修复过程中,所有污染土壤将在现场建设的修复中心集中处置,采用异位固化稳定化和高温焚烧协同处置方式,让土壤中的污染因子持续稳定,降低向周围环境迁移转化的风险,消除可能存在的环境危害。经过修复,该区域可达到人居生活标准,彻底根除长江污染隐患。

此项修复工程,是宜昌破解“化工围江”困局的重要示范性举措和标杆样本工程,也是践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典型工程。(马岚)

(责编:张颖、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