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警方侦破一起挪用资金案 涉案金额900余万元

2020年11月30日16: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挪用资金案,涉案金额90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郑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悉,丹江口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丹江口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股东陈某报案称:公司法人顾某、会计郑某、出纳饶某有合计侵占公司资金的嫌疑。

根据调查,经侦大队民警发现该公司法人顾某不构成侵占公司资金犯罪,而出纳饶某则应退还公司的资金仅1000余元,也不构成犯罪,但却意外发现会计郑某曾多次将资金从公司账户转入个人银行账户且数额较为巨大,另有部分资金则是用个人信用卡缴纳了公司税款,丹江口市公安局遂按挪用资金案立案侦查。

为确保案件顺利侦办,调查人员对嫌疑人名下的十余个银行帐户逐一开展调查,调取了案发时间段内的转账记录,包括购买保险、证券、基金等大额消费的记录。由于犯罪嫌疑人在该公司任职多年,且案发后将相应的清单、记录等物证销毁或隐匿,这对于确定挪用资金金额造成了很大的难度。

于是,经侦大队及时组织民警分析案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民警通过细致侦查,对郑某的银行流水账单进行了调查,获取了有力的证据。经侦大队民警又将此情况告知该公司,并要求公司配合公安机关对其财务和账户资金进行全面清理,指导公司发现和弥补经营过程中的财务管理漏洞。

随着案件深入调查,民警发现郑某任公司会计期间利用管理公司财务、资金,代扣、代收、代缴税款的便利,将挂靠湖北省丹江口市某建设有限公司的施工队负责人预交的税款转入银行个人账户,利用缓交缓付的方式,偿还个人透支的信用卡,挪用该公司资金900余万元用于购买保险、证券等理财产品,从事经营活动,从中非法牟利70余万元,并套取卡内现金数十万元。被公司股东辞退后,郑某仍采用银联转账消费、无卡自助消费等方法,套取卡内大量现金100余万元。郑某的行为给该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今年11月份,犯罪嫌疑人郑某已被丹江口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下一步,丹江口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将继续贯彻为民服务的执法理念,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在预防、打击经济犯罪方面的职能,积极主动作为,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王喆 姜娇)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