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学子创设“双向连贯”特色乡村课堂 万余名学生受益

2020年12月01日09: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意思就是说啊,在东边的这块篱笆下采菊花,抬头突然见到了我们南边的这座山,感到心旷神怡。”徐圆指着身后的一片菊圃,向围在身边的孩子们说道。

“老师,陶渊明当年写这首诗的时候,也是我们一样看到了这样的景色吗?”面对徐圆的讲述,孩子们似乎有些疑问。“是呀,怡人的乡村风光是诗人灵感的源泉。大家能够在这样的土地上成长,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这是元梦教育团队在乡村实地教学中较为日常的一幕,老师带着学生在南山菊园中领略诗词的意境。

来自于华中师范大学元梦教育团队的徐圆,2017年便开始前往乡村进行教学。2019年8月,是她加入团队的第三年,也是第五次,来到风景如画的恩施建始。

“从乡村教育问题入手,找到因地制宜且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法,将偶然变成必然,这是我们团队始终贯彻的理念。”团队的甘元元说道。2017年,在甘元元一次偶然的教学实践中,她发现乡村孩子们学习成绩普遍较低,优质乡村教师常年不足。

在后续调研实践中,团队的徐圆发现,乡村教育更深层次的问题——当地人对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与乡村付费教育市场长期空白的现状之间存在着矛盾。每年下沉到乡村的支教团队,亦存在着质量参差不齐、连续性较弱等问题。“在前期的走访调查中,我们发现乡村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付不起教育,而是等不来教育,留不住优质的教育。当地的家长迫切地渴望孩子们能有课业之外的培优指导。”徐圆说。

如何使优秀的教育资源长期而连续地留在乡村呢?搭建一个整合华中地区优质师资的平台,兼顾乡村学子与高校师范生的需求,同时收取基本的教学费用以维持团队运营,这一念头在徐圆脑海中应运而生。

2017年8月,团队的第一批师范生教学队伍于潜江、恩施等多个定点乡村开展了教学活动。团队别出心裁地开创了乡村实景教学,真正帮助学生在现实情景中理解学科知识。“除了让知识更真实,我们还希望孩子们能够感悟到乡村之美,培养孩子们 对于乡土文化的热爱。”

团队不能长期陪伴在孩子们身边,每到分离的时候,便是队员和孩子们最揪心的时刻。“老师能不能不走啊?”孩子们满怀深情的挽留让队员们纠结万分。回程大巴上,团队成员们低着头,一路气氛忧伤而沉重。

改变,成为了元梦团队不约而同的默契。2019年,徐圆带领团队逐步开发线上课程平台,创新意义地采用“线上+线下+资料共享”教学模式,实现了假期实地教学,平日网上授课,线上线下双媒介互动结合的机制。

线上平台教学和实地教学数据实时更新,保障了教学的连贯性。即便是教学团队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也可针对学生个体的教学进度、疑难问题精准开课。同一堂课,同一个人,同样的亲切感,天涯咫尺不再是隔断师生情缘的利刃。

令徐圆意想不到的是,当初的改变竟成为了团队未来发展的契机。在今年疫情影响之下,实地教学严重受阻。线上教育的全面开花使得团队在疫情期间得以维持运营,并持续壮大发展。

在团队开发线上平台的过程中,第二指导老师杨炎轩教授对于平台的具体功能提出了细致化的建设性意见。“针对乡村孩子学业的疑难与成长中的困惑,不仅要答,更要解!”在他的指导下,线上“精准答疑”模块投入使用并收获了广泛的好评。团队成员们一路的汗水与成绩,杨教授都看在眼里。

四年来,当初的几人团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上百人,初具规模的教学团队,在业州、黄堡等35个定点乡村开展了教学活动,开设152个教学班,辅导学生数量达14000余人,线上覆盖人数达四千余人。(王华)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