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所省外高校与武昌区人才对接  搭建校地校企合作平台

2020年12月03日20: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才项目合作意向签约仪式。黄梦云 摄

人民网武汉12月3日电 12月3日,在汉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才交流会暨在汉重点企业人才对接洽谈会在武汉市武昌区举办。作为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人才交流洽谈活动旨在促进全国高校与武汉市、武昌区的校地校企合作。

此次专场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21名代表参加,高校代表团相继参观了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市区相关单位、科研院所及在汉重点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

“武昌拥有112栋商务楼宇、28栋亿元楼宇,吸引全市近半数金融机构,聚集了大量工程设计龙头企业,更是全国知名科教大区,还有优质的公共服务及民生保障,能为人才发展立业提供广阔天地。”活动中,武昌区相关领导向各位高校代表介绍武昌发展环境,他表示,近年来,武汉市一直致力于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并在全国率先提出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目标,武昌区凭借丰富的科教资源和创新优势,已经成为广大学子成就事业、创造伟业的理想之地。

座谈会上,来自省外的3所高校代表就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谈了许多看法,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面对后疫情时代,高校就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依然是市场需求和学生就业期望之间的结构性和适配性矛盾,迫切要求我们在后疫情时代用心用情做好就业育人工作,真正让国家放心、社会满意、毕业生称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闫祖书深刻剖析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点、问题和破解路径,他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湖北“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批示,确保湖北籍毕业生满意就业,引导更多西农毕业生来湖北就业创业。

活动现场,各高校也积极反馈教育部启动“一帮一”活动以来的实践效果,其中,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人才合作意向书,两校将在就业渠道、教育资源、实践活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校企合作也硕果满满。签约仪式上,苏州大学和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北京语言大学和中德安联保险湖北分公司分别签署了人才合作备忘录,以共同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苏州大学学生就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湖北籍学生回汉就业比例逐年上升,离不开武汉各级政府提供优惠的留汉就业政策。中德安联保险湖北分公司总经理戴启和也表示,希望通过加强与外省高校的联系合作,吸收更多外省人才来汉,“武汉市、武昌区也大力推进惠企政策,让更多500强企业、总部企业再次落户,这也意味着更多大学生不用到北上广深就能获得一样的职业资源。”

近年来,武昌区大力推进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加快助推人才与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为广大在汉学子提供高端创新实践平台和优质岗位,继续从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等方面创新政策、落实举措,吸引大学生留汉。(刘达)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