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共绘杭恩教育同心圆

2020年12月03日14:0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为提升教师专业成长和团队水平,汲取先进教育理念,学习优秀办学特色,深化特色教育改革,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日前,湖北省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学部分教师奔赴杭州市濮家教育集团笕新校区、万家校区和采荷校区部分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访名校、观名课”研学交流活动。

濮家教育集团笕新校区,是享誉全国的高端优质品牌名校,是杭州地区一所规模宏大、教育理念先进、服务层次高端的现代化学校。老师们参观了校园风貌、校园文化、功能活动室、劳动教育基地等,感受了该校的校本课程、德育工作和学校精细化的管理理念,迎面而来的艺术气息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处环境都能育人,真正感受到教育是一点一滴的细节流淌诗意流动。

在笕新校区,该校负责人季康平从学校简介、办学理念到办学愿景、办学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大家感受到教师们对教育的追求与执着,对教育的挚爱与眷念。在采荷二小景和校区与万家校区,大家学习了以问题为导向、交流释疑、拓展应用、基于儿童认知的教学设计、追求和谐教学关系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领悟了高年级语文教学需注重生活应用,从课堂教学入手,将自己所听所思指导于教学实践,鼓励学生通过大量阅读提高语文素养的教育技巧。

生活处处是语文,语文无处不灵动。“这次交流学习活动不仅仅是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体悟了‘大语文教学观’。语文不仅依赖于课内,更重要的是植根于课外,植根于学校的一课一操,植根于社会上的一草一木。”施州民族小学语文教师郭科艳参观时如是说。

“恩施虽然地处偏远,经济较为落后,但他们的教育理念一点也不落后。我们和他们结对以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都有很大的收获。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强研讨,真正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建,共同提高,共同进步。”杭州市濮家教育集团负责人黄凤英自信地说。

一次次的成长,一次次的蜕变。在追求学习与提升的道路上,施州民族小学的老师们怀揣着自信和追求,愿与杭州教育的同仁一道,与前沿对话,与国际接轨,共绘杭恩教育同心圆。(郭科艳 虞翠清 郭辛林)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