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店子坪:红色引领 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2020年12月07日14: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建始12月7日电 (金雨蒙)“喝茶就喝茶呀,你问我就答,开山修路新愚公,憾山决心大……”这是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店子坪村村民改编的新《六口茶》“愚公修路”。

店子坪村景色。(建始县文旅局供图)

店子坪村,位于武陵山深处,平均海拔1200多米,绝壁连片,交通闭塞。在过去,村口的茶盐古道是店子坪村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2004年,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带领村民绝壁凿路,将武陵山区的穷山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成为闻名全国的“愚公书记”。

路通了,如何致富成了新难题。店子坪村结合“愚公”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也在店子坪村悄然兴起。一拨又一拨的基层党员干部到这里观摩、培训,聆听、感受店子坪人“愚公移山”的动人事迹。

2016年9月,建始新愚公实业有限公司与店子坪红色教育基地达成合作,公司负责前来培训学员的后勤,对所有农家乐实行统一管理,以党建为引领,红色教育为抓手,采用“1+2+N”带动扶贫,即1名党员带领2户农家乐,党员负责政策宣传,并对农家乐的安全、卫生进行指导。1户农家乐带动周边4户及以上农户就业,周边农户通过自己劳作,满足了自己的需求,还提供自家的土豆、蔬菜、土鸡、腊肉、水果等给民宿,实现了在家也能致富的梦想。

店子坪村景色。(建始县文旅局供图)

店子坪村的村民周琼以往都是在海南三亚打工,路通了之后看准机会的她回家开起了农家乐。“过去辛苦一年也存不下多少钱,如今路通到了家门口,来的人也多了,我们还吃上了‘旅游饭’。”说起村里的新变化,村民周琼笑得合不拢嘴。2016年,周琼将原有的旧房改造成风貌统一的农家小屋,搞起了乡村民宿。她的民宿生意最好时可以接待12个人,通过提供餐饮和住宿,一年可以收入七八万。

如今的周琼还兼职当起了舞蹈演员,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表演地道的民族特色节目。非遗表演南乡锣鼓、美丽的店子坪、开山号子……一场场专业的演出都是店子坪土生土长的村民们志愿表演。“本来大家只是闲余的时候跳跳舞,后来建始县文体新广局专业牵头组织老师们对我们进行专业培训,想着是为村里做贡献,大家劲头可大了。”如今的店子坪志愿舞蹈队有14名成员,一年表演50余场。

这个曾经偏远落后的贫困村,如今成为全国文明村。“贫苦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从田间走向了厨房,也走上了舞台,乡风文明建设焕发出新气象。”王光国说。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