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张湾区:以赛促学普及《民法典》

2020年12月08日10: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选手们正在答题 (叶航 摄)

张湾区《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现场 (叶航 摄)

小谢将车借给朋友开,朋友酒驾出了事故,责任由谁承担?住宅土地70年产权到期后,会发生什么……4日下午,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举办《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现场的选手们踊跃作答。

活动中,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的10支参赛队伍、30名参赛选手现场同台竞技,答题涉及《民法典》的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主要内容,重点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应知应会的民事法律常识。活动中每支参赛代表队团结协作、沉着应对、踊跃作答,既展现了个人风采,又彰显了团队魅力。最终柏林镇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同时,该区提前在“张湾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有奖答题页面,一周内有12万名网友参加了答题互动。

据了解,《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对全区各单位学习贯彻成效进行检验,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宣教者”、“捍卫者”和“实践者”。

该区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及“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保障民生结合起来,与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履职尽责中、贯穿到发展主线中,做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全社会学法用典的新风尚、新浪潮,为服务保障张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智慧和力量。(胡罗宁 叶航 吴童)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