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看武汉临空港”之

临空港高度

周雯

2020年12月09日11: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起航。五年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成功迈入武汉“千亿城区俱乐部”。如今这座现代活力城正成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幸福临空港。

五年成就鼓舞人心,开拓奋进书写新篇。即日起,人民网湖北频道联合武汉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六度”看武汉临空港》系列报道,从高度、速度、温度、气度、亮度、深度六个维度,聚焦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气象、新作为。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记出攀登的高度。

步入经济发展的下一“赛段”,武汉临空港正在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为龙头,紧抓新兴产业布局,用创新力量为地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数字经济 奔跑发力

出入公共场所扫健康码、登录“微邻里”等,武汉市主要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由武汉超算中心服务器承载,是名副其实的“数据大脑”。

这个“数据大脑”就坐落于武汉临空港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中金数据系统临时机房。(徐一帆 摄)

作为全国唯一“人才+产业谷”模式的网络安全基地,人才富矿与完善的产业链不断吸引着企业目光。

10月16日,中金数据集团与滴滴出行集团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数据中心、云计算和大数据在安全出行领域的应用建立深入可持久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助力推进武汉数字智慧交通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疫后重振。

武汉安域信息与网安基地相关单位签约,将投资2000万元建立网安基地首个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室,为网安人才培训提供急需的仿真实训平台。

网安基地入驻企业天融信也在此设立了华中总部。目前,该企业在网安基地的研发人员有400多人,为全球用户提供网络安全、大数据与安全云服务。

数字经济承载地之一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不断吸引众多龙头企业入驻,已形成集聚效应。

截至目前,网安基地注册企业108家,签约项目61个,引进了以天融信、航天科工以及中金数据为代表的应用安全、通信安全和数据安全企业。国家网安基地正开始形成中国规模最大、层级最高、功能最全、产能最佳的全面领先的互联网产业基地。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武汉临空港正在为大武汉建设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奔跑发力。

临空智造 大放异彩

三江航天、凌云科技、航鑫电子等航空航天企业迅猛发展,航达科技跻身于C919大飞机制造国家队行列。

让飞天梦想不再遥远,在国之重器的创新之路上,在武汉临空港有着这样一群“航空人”“航天人”。

2020年9月16日,“新技术 新材料 新工艺——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临空港专场,坐落临空港的“航天系”大放异彩。包括航天行云在内,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旗下3家企业项目签约、路演,“黑科技”悉数登场。近年来,“航天系”企业一直致力于成果转化工作,2018年以来,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累计实现收入2.5亿元。

临空港经济的未来在创新。该区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多措并举助力科技创新实现“等高对接”,推动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9年该区企业累计转化应用科技成果500项,成交金额近40亿元。今年以来,该区企业已累计承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0项,合同成交金额超6亿元。

金银湖科技园上海欧地希机电武汉公司展示的新型机器人焊接机组。(徐一帆 摄)

智能化改造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中尤为突显。车漆换色只要25秒,位于临空港的武汉和盛汽车零部件公司持续进行智能化改造,明年将完成主要车间的智能化改造,成为“黑灯工厂”。 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智能喷涂生产线投产后,多台机器人协作,可实现复杂产品的全自动喷漆。

在良品铺子品控实验室,国际上最先进的电子舌设备能够将产品的酸、甜、辣、咸等味觉指标数值化,从而代替人的舌头,对产品味觉指标进行标准化的检测。今年上半年,这家总部位于临空港的企业,“隔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武汉今年首家上市企业。

疫情期间,本土成长的良品铺子、周黑鸭等食品龙头企业,全渠道布局,踏准直播带货的超级风口,形成线上线下双渠道协同发展。

面向未来,临空飞跃。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临空港”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正站在历史发展的新高度,打造创新要素集聚高地。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