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景区投入运行

2020年12月10日09: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景区正式投入运营(人民网郭婷婷 摄)

12月9日,在环境优美的武汉经开区龙灵山生态公园,19辆自动驾驶出租车、观光车、售货车、环卫车、穿梭巴士自由穿行。呆萌可爱的无人驾驶环卫车清扫着公园道路;无人驾驶观光车上,游客们安心惬意地欣赏着沿途风景;如果渴了就挥挥手,在无人驾驶售货车上买瓶饮料……未来城市智慧出行的多种场景在这里一一落地。作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的重要一环,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景区投入运营,引领出行新趋势。

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景区投入运营

走进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一字排开的各种自动驾驶车辆情景体验区,仿佛将人们带入了未来世界。

挥挥手就停的无人驾驶售货车、自动清扫的环卫车、自动代客停车的车载系统、无人驾驶的的士,可准确安全将乘客送到目的地。记者在此抢先体验了一把各类自动驾驶车辆。

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景区正式投入运营(人民网郭婷婷 摄)

“车辆加装我们的系统,以后逛商场或上班,再也不用到处找停车位了。”来自百度的工程师向记者演示了他们研发的Valet parking自主泊车套件。驾驶员在目的地下车后,车辆进入自动驾驶状态,在停车场内寻找泊位。

“如果停车场拥挤,它们甚至会自己排队。完美解决了停车难得问题。”该工程师表示。

来自海梁科技的阿尔法巴自动驾驶公交,从外观上看和普通公交差不多,但一踏上车,就感受到了明显的不同。宽敞明亮的车厢,配合清爽的装饰,感觉很有科技感。车辆通过搭载的硬件设备感知周围环境,对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据了解,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建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以下简称武汉示范区)内,由武汉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统筹建设智能基础设施及平台,并联合东风、海梁、百度、深兰、智行者、新石器、文远知行、行深智能等智能汽车企业共同实施和运营。

目前,周边道路已实现5G全覆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相关支撑平台也已准备就绪。

“主题景区内测试开放后,有利于我们多场景、多地点、多方位的进行测试,搜集不同的数据。了解不同城市、不同环境下车辆运行的数据。”海梁科技技术员陈巧说。

据悉,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是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景区,是武汉示范区基于商业化运营的应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实现了车路协同体系与自动驾驶汽车的融合发展,也是武汉示范区大力推进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一体化的重要体现。

三大体系支撑武汉示范区建设运营可持续创新

时下,武汉市正抢抓湖北省和工信部共建“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机遇,加快建设武汉示范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应用示范,打造创新平台,培育产业生态,推动传统汽车产业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

武汉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秉承“开源共建、开放创新、融合发展”的建设理念,武汉示范区的二期建设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近二十家企业的参与支持下,将重点打造三大体系,即基于开放标准的车路协同体系、基于联合创新实验室群的技术研发体系、基于商业运营的应用体系。

今年10月27日,在武汉成功举办的“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论坛”上,刘经南院士工作站及15个联合创新实验室群已正式成立并启动,支撑武汉示范区保持持续创新和领先。此次,龙灵山自动驾驶景区投入运营,则进一步启动了武汉示范区应用体系的交付运营工作,后续将有更多场景和应用陆续投入实际使用。

据悉,武汉示范区将于今年内建成106公里车路协同智能化开放测试道路,涵盖丰富的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测试场景,具备L4及以上等级自动驾驶测试运行条件。同时,正加快1300亩封闭测试场和仿真测试平台建设,打造“开放+封闭+仿真”三位一体测试体系,确保在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

此外,武汉示范区已启动自动驾驶“领航”项目,由东风公司牵头,聚合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打造由200多台RoboTaxi组成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车队,建立联合研发、测试、运营平台,首批30台计划年底前投入运行。

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景区正式投入运营(人民网郭婷婷 摄)

无人驾驶的Robotaxi出租车自主行驶,灵巧地绕过路障,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基于大数据和激光雷达技术,我们可以提升驾驶的安全性。”文远知行市场公关总监区锦燕说。从2019年底起,他们一共完成14万个订单,有6万位乘客乘坐,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主动的安全事故。

据了解,今年武汉经开区还计划为区域内236台公交车和10000台社会车辆加装车联网终端,扩大车联网用户规模,探索基于车联网的信息交互和协同控制,改善交通安全,提升出行效率。

推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今年6月,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东风Sharing-VAN正式量产下线,这一代表目前国内最高水平、使用5G通信技术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中国车谷实现产业化,并开始商业化营运,该车具备一键招车、动态避障、多车编队、自动泊车及远程控制等多项功能。

“车上没有设置驾驶室,遇到危险会自动避开或停车,这辆车到目前已经进入到量产阶段。”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武汉示范区正探索 “以联盟为主体、以平台为支撑,开源共建、开放创新、融合发展”的建设模式,是落实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将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形成覆盖“研发-测试-示范应用-商业运营”的产业链闭环,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机制和可复制推广的建设模式。

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方面,武汉示范区将推动实现智能网联车路协同体系与城市交通运营、公共交通、自动驾驶汽车、互联汽车的融合,以及车联网与5G通讯网及交通感知网、路网交通动态模型与城市信息模型CIM的融合,并实现多种新型感知技术在车路协同中的应用,形成智能网联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和评测体系。这些将成为武汉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创新点和亮点。

“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的运营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将来在武汉示范区实现更多场景、更大范围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未来,我们也希望将自动驾驶融入百姓生活,让更多市民体验到智慧出行的便捷和安全。”武汉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郭婷婷 刘凯 谭诗泉)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