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看武汉临空港”之

临空港速度

周雯

2020年12月10日10: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起航。五年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成功迈入武汉“千亿城区俱乐部”。如今这座现代活力城正成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幸福临空港。

五年成就鼓舞人心,开拓奋进书写新篇。即日起,人民网湖北频道联合武汉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六度”看武汉临空港》系列报道,从高度、速度、温度、气度、亮度、深度六个维度,聚焦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气象、新作为。

东西湖区最美立交之一,硚孝高速海口立交桥夜景。(徐一帆 摄)

从国营农场转身而来的东西湖,从农场加入国家级开发区序列,对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而言,步入2010年后,时间仿佛被按下了快进键。

数据显示,临空港从2014年生产总值接近600亿,2018年超900亿,数据一路攀升,直到2019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成功晋级“千亿俱乐部”。

从时间上看,自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冲上1000亿,临空港仅花了9年时间。

今年,面对疫情冲击,临空港经开区按下“重启快进键”,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和强劲动力。1—10月,该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在该市考核排位靠前。

这样的“临空港速度”,发展底气缘何而来?

观大势,谋全局,闯新路。

站在风口的临空港,敢于从零开始。

国家网安基地(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6年,时间的发条再次被提速。抢抓新一轮科技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国内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正式落户这里。

“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干事创业速度,助力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只有20个月的时间。从金银湖畔的一张白纸,到徐徐展开的精彩画卷,国家网安基地以只争朝夕的奋斗者姿态,成功跑出建设推进的“临空港速度”。

作为网安基地的先导项目,也是基地内第一个落地的项目,中金数据武汉超算中心项目仅用了120天就于2016年底建成投产,成为武汉城市超级大脑的数据“底座”。

以不等不靠的“临空港速度”,担当国家使命,在高效推进中,诞生创造奇迹。

四年蝶变,国家网安基地发展一路高歌,产业步入集中收获期。截至12月7日,基地已签约项目65个,注册企业119家,注册资本288亿元。引进了奇安信、中金数据和中科曙光为代表的信创、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企业。国内网安企业前50强企业三分之一入驻,网络安全产业链成型。

9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1300多名本硕博学生,正式入驻国家网安基地网络安全学院,更多“专精特”网络安全人才将从这里走出。

砥砺奋进,御风前行。

新兴产业领跑发展新“赛段”,传统优势食品产业不甘示弱,开足马力,转型升级,纷纷在新消费、新零售领域不断探索前行。

武汉京东方(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十余年来,可口可乐、百事食品、统一食品、华润雪花等200余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牢牢扎根临空港,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食品产业集群,该区食品工业总产值占据武汉市食品工业总产值三分之一。

本土成长的良品铺子、周黑鸭全渠道布局,成功上市。可口可乐、百事食品、达能、益海嘉里等世界500强强劲有力,一批项目引燃发展新契机。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临空港速度”背后,是用心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上下足功夫。

2020年9月25日,临空港经开区武汉专场招商引资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活动现场共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约116亿元。

签约当天,武汉当代华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当代华路智能终端摄像头模组产业化”项目已经拿到订单。企业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企业迫切的生产需要,临空港经济开发区为企业寻找合适的租赁厂房,让企业先迅速投入生产,再投资建厂。

今年以来,为了克服疫情影响,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支持企业先租赁再“买地建厂”,两条腿走路,聚力招引“大而强”项目、“小而精”企业、“新而特”产业。

该区以经济指标“红黄牌机制”,倒逼全区上下坚定决心信心,主动应战。同时,建立起区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区分管领导分战线协调,部门街道和园区联动的经济运行责任链条。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千亿级体量新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跑出“临空港速度”。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