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两男子架设“多卡宝”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被抓获

2020年12月11日16: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现场查获的“多卡宝”等设备

近日,由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网安、技侦多警种联合作战,成功侦破一起利用“多卡宝”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案件,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人两名。

据悉,今年7月初,丹江口市公安局收到一条有人在辖区利用“多卡宝”实施犯罪的线索。接到线索后,民警对掌握的信息缜密分析,根据线索顺藤摸瓜,迅速锁定了犯罪窝点位置。7月7日,民警在丹江口城区一出租屋内将正在使用“多卡宝”协助违法犯罪行为的嫌疑人邓某、曹某抓获,现场查获“多卡宝”设备29部、无线WiFi设备9台、作案手机5部、多张未启用的流量卡及电话卡。

经查,2020年6月底至7月初,犯罪嫌疑人邓某、曹某在网上兼职,由上线利用虚假身份邮寄“多卡宝”、手机、手机卡等设备,在明知对方利用“多卡宝”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二人在丹江口市城区租住房屋,使用无线WiFi,帮其连接“多卡宝”供上线使用。经公安机关取证核实,邓某、曹某架设的“多卡宝”设备自联网以来,帮助其上线实施诈骗4起,诈骗金额达15万余元。目前,二人已被丹江口市公安局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

据了解,“多卡宝”设备相当于多部手机,一台“多卡宝”可以同时插入多张手机卡同时工作,为躲避追查,上游犯罪分子往往在境外或者异地使用手机App控制“多卡宝”拨打电话,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文/图 喻春雷)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