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临空港的你 笑起来真好看】

黄文皓:大学生创业2年 公司年营业额超1000万

周雯

2020年12月15日07: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梦想在前,使命催征。从台商投资区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是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的第一个十年。

十年时间,临空港成功迈入武汉“千亿城区俱乐部”。

十年成长,离不开一个个为之奋斗努力的临空港逐梦人。

十年之际,人民网湖北频道联合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逐梦临空港的你,笑起来真好看”系列报道。即日起,将镜头聚焦平凡而不凡的临空港追梦人,讲述他们奋发有为、立足岗位、拼搏赶超的故事,记录他们笑容背后的成长,笑中有泪的感动,描绘临空港城市新风貌、产业发展新升级、市民生活新气象。

西装革履、笑容腼腆,在武汉轻工大学创新创业中心见到黄文皓时,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刚满22岁的他今年大学毕业,已经创业两年,目前公司年营业额超千万,立足武汉高端酒店市场灵活用工行业,团队已经做到这个细分市场的翘楚。

黄文皓。(人民网王郭骥 摄)

黄文皓。(人民网王郭骥 摄)

用真诚敲开行业大门

大学生做兼职,本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黄文皓来自湖北农村,考上了武汉轻工大学,从入校就开始帮同学送快递、去酒店做兼职。

起初创业的目的很简单,黄文皓在去酒店做兼职时,发现了商机,学校附近有几家高端酒店,对灵活用工需求大,学校里做兼职的同学也很多,如果能直接拿下酒店订单,同学每天兼职收入能多赚几十块。

抱着这个想法,黄文皓和10个同学组成了一个团队。他们找到了学校旁边的一家高端酒店,找到人事经理说明来意后,对方直接拒绝了他说,“学生做不了这个事情。”

初生牛犊不怕虎,黄文皓说,去一次不行就多去几次,直到第五次,黄文皓拿出了自己的方案。“我们免费帮您这边做一个月,不收任何代理的费用。”黄文皓用真诚打动了对方,对方同意让他们试试。

因为还需要垫付兼职者的每日费用,黄文皓软磨硬泡,找父母要了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垫付了相关费用。

每个项目都有现场管理人员负责,团队的同学只要没课也去酒店帮忙。一来二去,酒店的人事经理被他们的真诚和用心打动,后面直接跟他们签了一年的订单。“这个酒店之前已经有两家合作好多年的人力资源公司,但我们还是成功了。”黄文皓骄傲地说,这个行业门槛虽然低,但是自己的创业团队不怕吃苦,一心把事情做好的态度,成为了进入行业的“敲门砖”。

“社会对大学生创业‘高看一眼’”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经验,黄文皓和创业团队的同学一起花了半年时间跑了武汉20家高端酒店,并陆续签下了订单。“第一年就有400万的营业收入,赚了30多万。”黄文皓笑着说。

“我们把价格压得低,把事情做得精致。”黄文皓说,“酒店也是看中了我们团队‘物美价廉’。”

“而且,作为大学生创业者,明显感觉社会各界对我们都‘高看一眼’。”黄文皓颇有感触,本以为年纪小不容易得到信任,但事实上,在和企业接触的过程中发现,社会对大学生创业都很支持,再加上有第一家签单的成功经验,后面工作开展起来就更顺利了。

“学校也非常支持我们创业。”黄文皓说,现在办公的地方就是学校免费提供的,毕业后还能在创业中心无偿使用办公场地五年,创业导师对他们提供多种帮扶,把他们带出学校,推向市场。

大学生创业最怕财务不清晰,黄文皓说,团队施行“共享创业”模式,每个酒店有一个项目负责人,能拿到利润的一半提成,稳定了人才团队,保障了服务质量。

“在学校的时候,想走出学校,走出后,又想着走出武汉,走向全国。”黄文皓说,现在已经与30多家高端酒店业务合作,业务铺展到长沙、南昌等地,每个月流水达到150多万元。

虽然有了今天的成绩,但黄文皓还有自己的担忧。“行业门槛低,可取代性强。”

如今,黄文皓在之前人力资源公司的基础上,又成立了科技公司做系统开发,开发灵活用工的系统,从线下管理转向线上。“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投入了70多万元,平台完全建成还需要更多投入。”但黄文皓十分看好这个行业,他说,有信心把平台做好并推广出去。

“在临空港求学、创业、安家,对这里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黄文皓说,这几年临空港的变化太大了,金银湖这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交通更加便利,大学生创业有氛围,所以选择将公司注册在了临空港,并在这里买了房,希望以后能在这里得到更好的发展。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