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看武汉临空港”之

临空港深度

周雯

2020年12月16日09: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起航。五年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成功迈入武汉“千亿城区俱乐部”。如今这座现代活力城正成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幸福临空港。

五年成就鼓舞人心,开拓奋进书写新篇。即日起,人民网湖北频道联合武汉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六度”看武汉临空港》系列报道,从高度、速度、温度、气度、亮度、深度六个维度,聚焦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气象、新作为。

百里湖岸连四季,千亩半岛赏繁花。徐一帆 摄

武汉临空港位于武汉西北部,东望长江,西牵孝感,汉江、汉北河、沦河、府河如同四条玉带琼边,轻轻托起这片约500平方公里的土地。

这里毗邻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三条快速通道将临空港与机场融为一体,形成10分钟空港交通动脉。

沪蓉高速、京港澳高速、硚孝高速、107国道等交通干线贯通全境,公路网络四通八达……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东西湖园区。徐一帆 摄

这里是国家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倡议交汇处,中部一次性开发面积最大的综合保税区武汉空港综合保税区坐落于此,中欧(武汉)国际货运专列由此始发。

这里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三江航天、凌云科技、航鑫电子等航空航天企业迅猛发展,航达科技跻身于C919大飞机制造国家队行列。

法国达能、益海嘉里、可口可乐等34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抢滩,良品铺子、周黑鸭、塞力斯等企业本地孕育、成功上市。

抢抓新一轮科技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户临空港,国家网安学院已经开学,上千名武大、华科学子入驻;京东方10.5代线显示屏、康宁玻璃基板、中金数据武汉超算中心等投资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在这里落户扎根……

从古云梦泽走向人才产业聚集地,武汉临空港如何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

超前规划

国家网络安全基地。(受访者供图)

2016年,武汉从成都、西安三地竞争中脱颖而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成功落地。

武汉市委、市政府通过调研和通盘考虑,将基地确定在空间美、地段好、配套服务优、交通便捷的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正是临空港大道这40平方公里的补给空间,使后来居上的武汉成为国内首个“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落户地,勇敢挑起国家战略大任。

2010年,一家年销售收入几千万元的食品加工企业入驻食品加工园区,企业担心步子迈得太大,仅计划用地40亩,通过综合考察,东西湖区食品药品产业办公室为其多预留了20亩地。

事实证明了这一明智之举。该企业入驻后成长飞速,二期、三期项目工程陆续签约投建。今年上半年,这家总部位于临空港的企业——良品铺子,“隔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武汉今年首家上市企业。

五年前,在东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临空港为构建支撑国家中心城市的空间新格局提出思路,打造临空港新城。规划提出,按照“中心区功能、新城区形态”的要求,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和产城联动,加快形成以临空港新城为核心的城镇体系和以国家级开发区为统领的“一区多园”产业布局,并按一定比例,留足公共发展空间和商业活动空间。

“十三五”收官在即,临空港五年发展交出合格答卷。

“向深而行”

如今,临空港新城内,有产业有配套,协和东西湖医院、东西湖文化中心、五环体育中心、国家网安基地网安学院,展露出一个后起之秀的应有实力。

项目建设是有效投资的压舱石,为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将项目开工时间和建设进度明确到月份。

武汉京东方。(东西湖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龙门吊起降作业,一派繁忙景象。徐一帆 摄

今年上半年,天融信网安创新园、蒙牛低温乳品工厂等41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协议总投资额436亿元;在建项目加快推进,京东方一期生产线产能持续爬坡,康宁生产线即将“点炉”,顺丰电商产业园一期即将建成,中金数据一期主体已封顶。

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和大临空、大健康(食品)、新零售三大转型升级产业,临空港经开区目标明确: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跨国集团、行业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区域总部项目投资落户。

10月27日,2020年四季度武汉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临空港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8.6亿元。其中,江丰电子超高纯金属材料溅射靶材及设备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项目投产后生产出的靶材可以给京东方产品做配套,预计年产值能够达到15亿元,年税收接近一个亿。

昨天,这里是典型农业区,是武汉市的米袋子、菜篮子,轻工业一枝独秀;

今天,这里是国家级开发区,承载国家级战略,现代新兴产业崭露头角;

明天,这里依然是克难攻坚、拼搏赶超、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主战场!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