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光谷指数”发布 “光芯屏端网”成光谷新名片

2020年12月16日11: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2月16日电 (郭婷婷)12月15日,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编制的《光谷指数2020》在武汉发布。2019年,东湖高新区经济总量及增速均居武汉之首,GDP总量达1876.8亿元,占武汉市的11.6%。光谷创新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创新要素集聚能力愈发强劲。

据悉,“光谷指数”围绕创新、经济、产业、开放、生态5个一级指标,以及43个具体指标,持续把脉光谷发展。过去5年,光谷总指数年均增速27.1%。其中,创新驱动指数年均增长29.4%,经济高质量指数年均增速达28.4%。

本科以上从业者占比64.5%

从2017年起,东湖高新开始研究编制“光谷指数”。经过四年的研究和不断完善,光谷指数已成为东湖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听诊器”、“晴雨表”和“指南针”。从总指数变化来看,四年间年均增速在27%以上,创新生态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2019年,东湖高新区吸引应届毕业生2.8万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业人员占比达到64.5%,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中位列第一。光谷的常住人口趋于年轻化,20-44岁人口占比达51.4%,高于硅谷13个百分点。光谷2019年人均年薪达21.9万元,较去年上升24.4%。

2019年,光谷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签订的技术合同项数达到8226项,五年翻一番,人均技术合同成交额在10家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中排名第一。

2015年以来,武汉东湖高新区企业万人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授权数也逐年增长,五年翻一番。2019年,东湖高新区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在十家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中排在第四位,仅次于中关村、上海张江、深圳高新区。

“光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成形成势

光谷的经济活力充沛。2015年以来,武汉东湖高新区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发展。2019年新增企业超过2.7万余家,日均诞生企业96家。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群体从2015年的215家增长到现在的460家。

2019年,东湖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176.7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62.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6%,高于欧盟45%。

从产业维度来看,光谷“光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成形成势,生命健康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2015年以来,光谷“光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产业规模逐年稳步扩张,四年年均增长7.4%,2019年产业收入规模达5861.4亿元,占园区企业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44.9%。

“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和数字经济两个领域正在加速成长为光谷的新名片。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