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0)》在汉发布

2020年12月18日10: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2月18日电 12月17日,《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0)》(下文简称文化建设蓝皮书)在汉发布。该书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组织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这也是湖北大学第七年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

作为第七部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0)》以2018-2019年国家最新的相关统计数据,和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的问卷调查及其统计结果为实证依据,立足于我国文化发展现状,从文化事业、文化生产、文化产品、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国内和国际传播与影响等六个方面,对2018-2019年我国文化的新成就、新态势以及一些问题进行总体上和指数上的描述分析。

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文化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文化建设蓝皮书课题组综合中国文化发展总体建设情况,并对全国31个省区市文化发展指标进行排名,得到各地排名情况。

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位列此次文化发展指数排名的前五位,代表上述省市文化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符合,表现出经济文化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此次排名中,山东、四川、福建、河南和湖北进入全国前十强,这五个省份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拥有充满活力的文化市场转换能力,强大的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旺盛的文化消费能力,代表着我国文化发展的先进水平。

新疆、西藏、宁夏、青海和海南等地在此次文化发展指数排名中处于落后位次,与上述地区文化投入能力不足、文化生产和供给不够、文化传播影响力不强和文化消费水平不高等因素有密切关系,需要积极改进和加强发展。同时,上述地区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有优质的生态环境资源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未来有巨大的文化发展潜力,应找准定位,扬长避短,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状况的文化发展路径。

建立多种文化“走出去”渠道,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建设蓝皮书指出,作为我国文化建设的一项长期战略,文化“走出去”要持续健康发展,应该至少把握好以下三点。

建立文化“走出去”的多种渠道。从多个层次展开,寻求多种适当的传播渠道,包括官方的正式渠道和民间的交流渠道。

设计有效的具体方案,鼓励有针对性的创意和办法。要让文化“走出去”产生令人满意的效果,克服彼此的“文化差异”而实现文化的和谐共存乃至融通,有针对性的创意和办法就显得至关重要。

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建立中国文化的健康形象,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就此而论,首先要讲中国故事,然后结合具体情况选择恰当的实现方式来讲好中国故事。在推进“走出去”的战略过程中,必须对此保持充分的文化自觉。(郭婷婷 吴珊 何奇 廖文科)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