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铁路公司落户武汉,两个高铁项目全面启动!湖北铁路建设新一轮大发展再加力

2020年12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2月20日,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暨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西安至十堰高铁湖北段建设动员大会在武汉召开。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长江沿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共同为公司揭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致辞。

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铁路公司”),由国家铁路集团与湖北等沿江6省市共同出资设立,总部设在武汉,负责统筹沿江高铁和铁路货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资产经营管理、投融资改革等工作。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东起汉口站,经汉川、天门、荆门至宜昌,全长约313公里,总投资约522亿元。西安至十堰高铁,自西安东站引出,经商洛、郧西至十堰东站,全长约257公里,总投资约477亿元,其中湖北段全长约86公里,总投资约134亿元。

王晓东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长江铁路公司揭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家铁路集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长江铁路公司成立,沿江高铁汉宜段、西十高铁湖北段全面启动建设,是推动长江经济带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的重要举措,也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重要支撑,必将成为推动湖北新一轮铁路建设大跨越的重要标志。湖北省委、省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支持长江铁路公司发展,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环境,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联通联动;全力以赴推动两个重大铁路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要素保障和配套服务,努力打造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的示范工程、样板工程,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湖北贡献。

国铁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郭竹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设立长江铁路公司,是铁路建设经营机制的重大改革创新,将为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沿江铁路建设提供重要组织和机制保障。沿江高铁汉宜段、西十高铁湖北段,是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于加快构建形成沿江高铁快速客运通道,进一步完善高速铁路网,强化铁路基础设施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支撑和先导作用,具有重要意义。长江铁路公司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长江沿岸各级党委政府,依法规范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切实承担起长江沿岸铁路通道项目的主体责任,高质量组织好重大项目推进实施。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出席会议。副省长曹广晶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荆门市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作了发言。

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与武汉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长江铁路公司负责同志介绍了公司筹备和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中铁武汉局集团负责同志介绍了湖北铁路规划建设情况。(记者黄俊华、周呈思、陈迹、张朋)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