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司法鉴定网”正式上线 打造司法鉴定社会服务平台

2020年12月21日09: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2月21日电 12月19日,记者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技术与社会治理发展论坛(2020)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司法鉴定技术应用研究”学术研讨会上获悉,“中南司法鉴定网”正式上线运行,该网站是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的官方网站。

司法鉴定是现代司法活动中广泛使用的一种司法证明方法,具体是指在诉讼活动中鉴定人运用特定手段对诉讼涉及的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行为。2003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经司法部批准成立,为我国尤其是中南地区的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及相关部门提供司法鉴定服务。

“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是教育部与科技部批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立的国家级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作为国内首个创新基地的司法鉴定网站,“中南司法鉴定网”致力于打造成为促进法庭科学和社会治理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建设、向社会提供司法鉴定服务的综合性网络平台。

该网站不仅可以满足普通大众对司法鉴定行业知识、发展动态和政策法规的需求,提供文书检验、痕迹检验、微量物证检验、电子证据与声像资料、法医学、创伤与急救、心理测试、虹膜识别等免费在线课程资料,还能提供清晰易懂的司法鉴定服务流程,后期有需求的客户可根据流程指引,通过网络平台申请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文书司法鉴定、痕迹司法鉴定及声像资料等各类司法鉴定业务。

网站页面包括导航区、搜索框、基地信息简介,其中导航区又分为网站首页、基地概况、信息公开、新闻资讯、政策法规、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研究团队、司法鉴定、教学实践十个区域模块,囊括了司法鉴定相关的信息资料、新闻资讯、政策法规、学术著作、教学实践和团队精英等内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表示,中南司法鉴定网的开通,将进一步为大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司法公信力,为2035年我国基本建成法治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张沛 卓张鹏 王晓丹)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