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6位居民中就有1位志愿者 武汉“常青温度”代代相传

2020年12月22日08: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手舞《谢谢你》感恩常青志愿者。(常青花园社管办供图)

开展志愿服务21年,拥有1.53万名注册志愿者,112支志愿服务队伍,平均每6位居民中就有1位是志愿者……这是一组来自《2020常青花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温度报告》中的最新数据,而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有一个温暖的故事。12月19日,“温度常青·2020常青花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报告发布会”在武汉常青花园举行。

志愿者来到发布会现场。(常青花园社管办供图)

活动现场屏幕中,一支特殊的温度计,因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而持续升温。从疫情防控,到防汛抗洪,一群冲锋在前的常青花园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不断涌现,他们成为《2020常青花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温度报告》的主角。

战疫时刻,身为快递员的汪勇,瞒着家人,成立志愿者车队,为白衣天使保驾护航,不论早晚、不计远近、不惧危险;被人称作“憨老板”的蒋建军,在战疫保供时,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让小区业主安心居家,复市后,又免去46户菜商34万元租金;主动承担起为社区独居孕妇运送生活物资任务的王微,在一次护送孕妇前往医院时不慎摔倒骨折,即便如此她也说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作为常青花园年轻志愿者代表,游亚东在活动现场为妻子念了一封迟到的情书。疫情时,他开着货车将医疗物资送往各大医院,为了不让家人有风险,他选择每晚住在货车里。“一次大雪纷飞,看到长江二桥上执勤的交警,我停下车把医院送我的4个苹果送给他,他啥也没说,只深深地给我回敬了一个礼。”游亚东的情书,让现场不少观众眼眶湿润。

为了将志愿服务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现场,常青花园老一辈志愿者将装有额温枪、修理工具等在内的工具箱赠予年轻志愿者代表。

随后,常青花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成立,这也是东西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成立的常青花园分队,旨在更好地统筹和指导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常青花园社管办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常青花园坚持以居民的共同需求和爱好为纽带,以文明实践为抓手,挖掘和孕育每一点“微光”。在阵地上,常青花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提供活动空间;方式方法上,建设共建圈、服务圈、工作队协同作战法;机制上,建立清单、点单对接资源与居民需求;品牌打造上,让一批专业的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周雯 刘芳 朱邈 )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