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巴蔓子精神传承研讨会召开 校地合作推进民族史学研究

2020年12月22日09: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利川巴蔓子雕塑(周洵 摄)

日前,新时代巴蔓子精神研究暨利川市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中南民族大学巴蔓子课题研究组公布最新权威研究成果。课题组严谨地梳理与考证巴蔓子葬身地,对巴蔓子精神、英雄形象建构与提炼进行了总结,并推出系列权威研究成果,为学界进一步研究、传承弘扬巴蔓子文化提供扎实的基础性资料。

利川野猫水巴蔓子雕塑(周洵 摄)

巴蔓子,是战国时期巴国著名的将军,也是巴国历史上唯一青史留名的英烈。专家们认为,巴蔓子属于民族英雄,其形象定位在忠、义、烈、勇、智五个方面,与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不谋而合,在现实社会中得到一致认可。巴蔓子是中华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巴蔓子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弘扬和传承利用好巴蔓子忠勇刚烈、以身许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巴人的后裔,利川人也提炼出“开放包容、诚实守信、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十六字精神,其主要内容与巴蔓子精神一脉相承。正是这种勇武仗义的民族性格和顽强进取的民族精神,才造就了一个富有个性的山地民族。

利川都亭山(周洵 摄)

据介绍,2018年6月,利川正式启动东周时期巴国将军巴蔓子课题研究工作。2019年8月,该课题全面进入学术研究阶段,由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多次深入利川市都亭山、齐岳山、白羊塘、清江源头等地实地走访调查,获取了大量有关巴蔓子文化遗存及民俗资料。在前人研究基础上,课题组结合典籍文献、田野调查和民俗资料,对巴蔓子故里、族系、葬身地、姓氏等进行了严谨的梳理与考证,对巴蔓子精神、英雄形象建构与提炼进行新的总结。

会上中南民族大学与利川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巴蔓子暨利川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以学术研究、文化发展、咨询服务为主线,以巴蔓子历史文化遗存研究、利川市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等为研究重点,整合中南民族大学和利川市研究力量,组建团队,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外巴蔓子研究中心、利川市优秀传统文化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高地、民族文化交流交往交融研究高地,促进利川市社会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

据介绍,该研究院将为利川市培养文化旅游规划、音乐舞蹈、非遗保护传承、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人才,为该市社会文化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并组织专家学者参与该市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论证、非遗保护传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该研究院还将围绕巴蔓子精神传承、利川市优秀传统保护传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乡村文化建设等,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发布研究成果,对外宣传利川。(周洵 石进)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