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体旅融合擘画全域旅游蓝图

2020年12月24日12: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2月19日,周六。

早上8点,数辆旅游大巴、私家车陆续驶入秭归县屈原故里景区南门停车场。来自宜昌城区的谭颖告诉笔者,这已经是她和家人第三次来秭归过周末了。白天可以在木鱼岛公园里锻炼身体,晚上到屈原故里看灯光秀,这是很多市民打开周末生活的新方式。

秭归县位于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是著名的“中国脐橙之乡”“中国龙舟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美食之乡”“中国最美外景地”,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湖北旅游强县”等称号,被纳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单位,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近年来,该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举办高水平品牌赛事,借助举办体育赛事的契机展示城市魅力,大力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为秭归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如今,秭归县的体育旅游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幸福产业,一幅绿水青山串联的全域旅游蓝图跃然眼帘。

品牌赛事,为城市添活力

今年,秭归县先后举办了国家、省、市、县等各类体育赛事30多场次,涵盖了篮球、足球、羽毛球、越野赛、滑翔伞等10多个类型,参赛人数累计近万人。

9月26日至28日,2020年中国龙舟争霸赛在秭归徐家冲港湾国家级龙舟训练基地举行。大赛以“巍巍三峡 大国重器 屈原故里 千年之约”为主题,除了公开组22人龙舟500米直道赛、3000米环绕赛,还特别增设奥运龙舟组10人龙舟500米直道赛、3000米环绕赛,堪称中国加快推动龙舟入奥第一赛。龙舟因纪念屈原而生,一条古老的龙舟从秭归出发,承载着历史与文化,划过了千年时光,从中国划向世界。参赛选手告诉记者,今年恰逢屈原祠建祠1200周年,他十分幸运地体验了千古相传、独一无二的秭归龙舟祭祀大典。

第四届全国少儿街舞大赛暨“英雄出少年”全国街舞联赛在秭归举行。(聂爽 摄)

11月6日至7日,第四届全国少儿街舞大赛暨“英雄出少年”全国街舞联赛(秭归站)在屈原故里景区南门广场举行,来自湖北及湖南、陕西等周边省1200余名5至15岁青少年选手参加比赛。赛事期间,主办方还组织所有参赛小队员们参观了屈原故里景区,观看了“楚骚秀·九歌大典”大型光影秀,“穿越”古今,全方位感受屈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收获此次比赛冠军的周旭东说,在美丽的景区比赛,他的心情很好、状态很好,发挥得也很出色。下次,他还会再来秭归旅游。

2020年湖北省滑翔伞锦标赛暨“中国橙谷”首届全国滑翔伞邀请赛在秭归县水田坝乡激情开赛。(向红梅 摄)

“为一场赛,赴一座城。”今年以来,随着中国三峡超级越野赛、滑翔伞锦标赛、第三届横渡长江西陵峡冬泳活动等一大批精品赛事在秭归落地生根,该县以赛为媒,将参赛运动员转化为区域性游客,将传统的旅游拓展为参赛游、观赛游,不仅提升了秭归赛事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还为秭归旅游发展聚集了人气。同时,还带动了全县交通、住宿、餐饮和购物等消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健康场馆,让美景动起来

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秭归木鱼岛公园,一时间成为人们竞相前来打卡的“网红”地。

与三峡大坝遥首相望的开放式休闲公园木鱼岛全景。(王罡 摄)

木鱼岛公园是三峡工程蓄水后形成的半岛,与三峡大坝直线距离不足千米。木鱼岛片区环境景观工程负责人周军介绍,2018年6月,秭归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将木鱼岛纳入三峡后续规划扶持项目“秭归县城木鱼岛至尖棚岭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随后,秭归投资约5000万元对木鱼岛进行环境景观提档升级,打造成一个开放式休闲公园。今年10月1日,木鱼岛公园免费对外开放,正式还绿于民、还生态空间于民。

木鱼岛的开发注重体育元素有机融入,建设草坡观赏、林荫广场、芳芷观赏、景观林等旅游景观,兼具旅游与休闲健身等多重功能,与毗邻的徐家冲港湾龙舟赛活动基地形成整体。虽然已是寒冬时节,登岛散步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和木鱼岛的开发一样,秭归望江公园的建设以市民游客休闲为出发点,配套了阳光草坪、自行车道、石趣园、滨水步道、观景平台、森林栈道、草坡石阶,为游客、市民提供了休闲、活动及滨江观景的空间;屈原故里景区——徐家冲港湾——望江公园6.8公里沿江滨水步道,集绿色生态、文化体验、休闲游憩、骑行观光为一体,打造三峡坝上滨水休闲空间;新规划建设的金缸城文体公园,把历史人文与民俗文化、休闲养生、运动健身相融合,将实现文旅体资源共享。

此外,秭归县还不断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各类场馆设施日益健全,形成了专业化体育场馆和群众性健身场所相结合、公共体育场所和学校场地开放统筹推进的场地供给新格局,一个10分钟健身圈已经形成,让整座城市“动起来”。

体旅融合,擘画全新蓝图

“体育+旅游”是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是一种多次、重复、渐进的体验。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不仅能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还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

目前,秭归旅游通过开展体育运动,为旅游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形成旅中有体、体中载旅的整体格局,发挥“体育+旅游”(1+1>2)的产业融合效益。“要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就要策划承办更多具有吸引力的全民健身赛事。”秭归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秭归县水田坝乡以柑橘产业为支撑,以水陆空三栖立体运动为核心吸引力,全力打造体育运动休闲小镇,成功入选全省“体育+”产业发展大会、宜昌市康养小镇名录,目前已建成华中地区最理想的滑翔基地,不仅可接待游客,还可承接世界级、国家级和省级滑翔伞赛事,农体旅融合发展效益初显。

秭归县九畹溪镇石柱村少数民族运动会多姿多彩。(郑家裕 摄)

秭归九畹溪漂流景区集探险、休闲、观光为一体,是广大游客漂流的不二选择,并成功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该县依托九畹溪独特的山水优势,通过举办自然水域漂流大赛等极具刺激性与挑战性的体育项目,全面提升景区核心吸引力,正在积极争取激流回旋国家训练基地项目。

归州镇万古寺村依托“中华屈氏第一村”,建设龙舟训练基地,将体育、旅游与屈原文化结合,打造成秭归乡村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通过休闲体育产业发展整合旅游资源,使乡村旅游与体育活动相得益彰,展示了“乡趣”的独特魅力,直接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秭归县有适宜运动的自然山水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体育+旅游”已成为该县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为了让“诗和远方”的故事更精彩,秭归县文化和旅游局正在一笔接一笔的接续擘画中,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推动体育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共同绘就秭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张远刚 周寒飞 刘 梅)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