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西湖专项督查常态化 助企业获纾困贷款近百亿

2020年12月27日13: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批纾困专项贷款有多少家企业申报,贷款情况有没有向相关企业反馈?”近日,武汉市东西湖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该区发改局等部门,督查第四批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工作情况。今年以来,该区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推动2519家企业顺利获得纾困贷款近百亿元。

“武汉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资金政策是着力缓解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重要抓手,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和监督专责机关,我们必须用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保障执行到位。”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今年5月,东西湖区有部分中小微企业反映申报纾困专项贷款后迟迟没有回应,问题较为突出。该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金融、发改、科经、商务、农业农村、住建等单位开展调研督导。发现问题属实后,区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意见建议18条,督促区金融办牵头拿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微企业纾困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的长效机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纾困资金申报流程,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接银行的联系人、联系方式,进一步畅通服务渠道、督促提高服务质效。

各部门对收到的建议逐条分析、逐项认领,分别对各自监管的行业领域中小微企业情况和纾困需求进行全面摸排,通过网上工作群、实地走访,采取集中或“点对点”方式指导企业在“汉融通”平台完善贷款信息,并反馈贷款情况。

该区纪委监委及时跟踪督导,各部门通力合作,目前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7524余家次,帮助2519家企业通过“汉融通”平台获批纾困专项贷款99.3亿元,获贷企业数量、金额全市排名前列。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和政治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有力武器,督促相关单位对照剖析原因,细化整改措施,着力实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四办”改革、减税降费、项目建设等67个方面,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5份,提出意见建议近400条,跟踪检查纪检监察建议书执行落实情况96次,推动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审批等领域不断加强规范管理、堵塞监管漏洞,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耀)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