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化长江”油改气绿色工程落户秭归 长江干线中上游地区首个LNG加注码头正式开工建设

2020年12月28日17: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2月28日,宜昌长江大保护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暨运行启动活动在秭归县归州镇LNG(液化天然气)项目现场举行。

宜昌长江大保护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暨运行启动活动现场。(聂爽 摄)

宜昌长江大保护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暨运行启动活动现场。(郑家裕 摄)

三峡库区宜昌港秭归港区秭归县水运应用LNG项目由湖北三峡中旖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是江苏省对口支援秭归的重要项目。项目建设地点在秭归县归州镇屈原庙村,位于三峡大坝上游长江北岸,距离三峡大坝约36公里,利用岸线176米。主要建设7000吨级浮式LNG加注泊位一座,陆域建设3台150立方立式LNG储罐及相应的工艺设备,配套建设供电、给排水、消防、环保、安全等设施。项目总投资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5亿元。预计2021年10月投入运营。该项目是交通运输部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试点示范项目,也是长江干线中上游地区首个LNG加注码头。

秭归县水运应用LNG项目效果示意图。(供图:秭归县归州镇人民政府)

“气化长江”是指通过技术改造升级,用LNG替代动力燃料的“油改气”绿色工程,为航行长江的船舶加注绿色能源。LNG比同质量的天然气体积小625倍,具有清洁、低碳、环保、安全等多重优势,LNG加注项目是国家部委大力推广使用的清洁能源项目。

“江苏与秭归因三峡而结缘,因对口支援而结情。”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介绍说,秭归县水运应用LNG项目是江苏对口支援合作企业常州中旖控股有限公司积极融入国家“气化长江”战略,构建绿色长江航运的又一重要成果,项目的建成也将对长江航运节能减排、三峡库区环境保护、带动当地移民就业、助推疫后重振有着重要意义。江苏省将一如既往支持对口支援企业在库区的发展壮大,当好落户企业的“娘家人”。

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项目开工运行启动键。(郑家裕 摄)

秭归县水运应用LNG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郑家裕 摄)

活动现场,随着有关领导嘉宾共同点亮启动键,宜昌港秭归港区三峡库区秭归县水运应用LNG项目码头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中旖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国梁介绍,该项目将充分融入现代科技,打造智能化、数据化安全管理与运行的典范,为船舶油改气工程提供智能和大数据管理基础。同时,将利用项目打造长江三峡库区清洁能源科教示范基地,增进社会各界对于长江大保护的共识,提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三峡大坝库首第一县,秭归县认真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秭归县委书记卢辉介绍说,三峡库区秭归水运应用LNG对口支援项目是湖北省“气化长江”工程规划的重大战略项目。“该项目对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和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调整水运用能结构,实现节能减排,促进航运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同时也将有力推动秭归高质量发展。”(刘珍 聂爽 龙江)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