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单”令人自豪 “任务书”催人奋进

——湖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吴文娟

2020年12月31日08:4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成绩单”令人自豪 “任务书”催人奋进

  12月30日,年尾岁末。冬日的暖阳照耀着东湖之滨。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总结成绩,擘画明年,厘清思路,凝聚共识。

  会场外,年内最强寒潮汹涌而至;会场内,干事创业激情勃发。

  回首2020年,“成绩单”令人自豪: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为难忘的一年,湖北交出了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引以为豪的英雄答卷。

  展望2021年,“任务书”催人奋进:推动经济固稳回升、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回首过去,值得铭记;展望未来,豪情满怀。

  备受鼓舞

  英雄答卷来之不易

  “深受鼓舞,令人振奋。”12月30日上午,走出第一次全体会议会场,武汉大学教授邹薇竖起大拇指点赞,特殊之年湖北交出的英雄答卷,难能可贵,意义重大。

  “迎逆风而上,破巨浪而行,英雄答卷来之不易。”与会代表深有体会。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世界经济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美国对我国遏制打压全面升级的“三重严重冲击”,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历史同期最大降雨量带来的汛情,风险挑战犹如泰山压顶,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十分不易。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开得很好、很及时、很重要,传递了信心。”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为难忘、极为关心,湖北的双胜利是在四个‘极’的情况下夺取的,殊为不易。”

  “今年我省战疫、战洪、战贫三线作战,在极不平凡的一年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说,正如报告里所说的,成绩得来十分不易,工作历程极为艰辛,宝贵经验弥足珍贵。

  “疫情、汛情对湖北造成巨大冲击,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取得显著成就,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加倍珍惜,乘胜前进。” 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山说。

  “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湖北经历了太多,从一季度深度下跌,到现在加快全面恢复,了不起。重振后的武汉,没有一个人不表示震撼,不表示振奋,这是发自肺腑之言。”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向家文感慨。

  基层单位的年报,印证着2020年湖北经济答卷的来之不易。

  “成就鼓舞人心,在总书记关心下,在全国人民的援助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拼搏奋斗,湖北人民英勇奋战,经过了一场艰苦卓绝斗争,取得了胜利。”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宋领说,葛洲坝今年经营逆势上扬,非常不容易。

  激发信心

  时不我待催人奋进

  一整天,不论是大会,还是分组讨论,处处洋溢着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与会代表你一言,我一语,思想在碰撞,激情在迸发,信心在荡漾。

  “讲话振奋人心,任务目标明确清晰,对地方政府做好新一年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湖北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经过一年艰苦斗争,政策更优了,项目更多了,经济实体也更壮了。”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说,黄石市通过全国“搭把手、拉一把”活动,引入了一批新项目,增强了黄石市的发展后劲。

  “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是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一个延续。‘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战略定位、区域布局、产业体系都很清楚,怎样把这些布局体系化、平台化、功能化,今天讲得很透彻,这体现了省委善谋大事、善抓重点。”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说,行棋办大事,落子谋全局,谋开篇,促进开篇开局中有新气象。

  “报告令人耳目一新,我们对湖北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充满干劲。”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表示,报告起点高、特点鲜明,以目标为导向,催人奋进。

  “看了明年经济增长速度,觉得兴奋,更有信心也有决心了。”国电湖北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虎坚定看好明年发展,“在今年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基础上,明年有大的发展。”

  “在今年疫情阻断情况下,公司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武汉普天电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程勇说,以危机倒逼转型,把“重启键”变成“升级键”,明年更是充满信心。

  “讲话客观总结了2020年成绩,辩证分析了当前形势,科学制定了明年目标。孝感的目标是争创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布局上‘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孝汉同城、多元支撑’。”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说,“对明年发展有信心、有基础、有保障。”

  凝聚共识

  奋发有为续写辉煌

  精彩答卷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靠苦干实干得来。梳理令人难忘的2020年,与会代表强烈共鸣。

  一股干劲激荡人心,实干苦干赢得未来。

  “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增强了紧迫感、责任感,是压力,更是一种动力。”何光中说,明年怎么攻坚克难,荆州将加快工业发展,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健全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强化交通“硬联通”。

  “做好稳就业工作,是人社部门的重中之重。”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说,明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稳岗位,将存量稳住;扩增量,将高校毕业生、军人等重点作为保就业的群体;促创业,以更大力度促进创业担保力度。

  吕文艳表示,省委经济工作会为明年指了路、定了调、吹了号。省生态环境厅将坚持绿水青山的“颜值”和金山银山的“价值”并重,科学谋划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定好盘子、选准路子、走稳步子,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开华介绍,明年公司将稳步推进养老、康养等项目,推动民生发展,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省融资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龙表示,新的一年公司将扩大再担保覆盖面,做好普惠金融;聚焦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再纾困,适当提高授信额度;聚焦新发展格局,加大对出口企业支持力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蓝图在铺展,共识在凝聚,激情在澎湃。

  斗罢艰险再出发,湖北持续“拼”“抢”“实”。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湖北,正在以坚定步伐,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